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1)》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含马康。后期会涉及rape/non-con内容。

大堆私设,慎入。

总体上走和平路线结局后续,康纳在卡姆斯基测试时已经打破红墙异常,但没有在耶利哥货轮加入耶利哥(也就是他自己决定协助人类镇压仿生人革命。正式决定转移阵营支持仿生人是在汉克阻止他狙击马库斯后,并暗中帮助马库斯黑掉了集中营的安保系统,拯救了囚禁于集中营里的仿生人。具体见前传I

---------------------

  Summary:他们用尽全力以认清自己,在这场洪流中,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寻找一个位置。

---------------------

  Chapter.1

  

  “告诉我85769和32574的乘积。”

  “2793839406。”康纳说。

  “什么?”汉克瞪着他,手里拿着吃了一半的高热量汉堡,芝士黏在他的胡子上,“你他妈刚才说了什么?”

  康纳面无表情地眨了眨眼:“我建议你在5分钟内吃完这个汉堡,警督,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在鉴识小组到达前赶到案发现场。”

  “不不不,别想转移话题,”汉克把嘴里残余的牛肉咽下去,两个月的时间差不多够他把这个呆瓜仿生人的行为模式摸个七七八八了,“这不是第一次了,对吧?你最近动不动就发呆,要么就是嘟囔那些乱七八糟的胡话,别以为我不知道。”

  “你的观察力超出了我的预估。”

  “谢谢,机灵鬼,”汉克表情狰狞地看着他,像是把康纳当成了他嚼在嘴里的酸黄瓜,“在我动手扁你之前回答我的问题,你小子最近到底怎么了?”

  汉克直觉康纳仍在试图抵抗,他俩互相瞪视起来,然后康纳额角的LED灯环变成黄色——蓝色——紧接着又是黄色,最后他垂下眼睛,极为人性化地叹了口气。“我有理由相信我在经历某种意义上的软体异常。”他坦白道。

  汉克挑起眉毛:“我以为你已经异常了?”

  “不是那个。”康纳说,他把眼睛移开,盯着马路对面一块玻璃幕墙,模糊的白色人影在上面蠕动。“最近我时常读取到不存在于我数据库中的记忆片段,”他注意到汉克又露出那种“请说人话”的怪异表情,“换句话说,我认为我可能正在想起我在2038年8月15日出厂前的记忆。”

  汉克睁大了眼睛:“我以为你们都是从出厂才开始……额,懂事的?”

  “理论上如此,在未正式启动前仿生人不具备记录数据的能力,而虽然RK800系列的确具有云端记忆上传功能,但作为原型机的我理应在经历过彻底的数据整理后才被允许出厂。”

  “你那些记忆是什么样的?”汉克对这个话题颇感兴趣,他吸了口百香果汽水,朝康纳凑近了一点,“还有你刚才嘀咕的那一串东西,我都没听清,那是什么?”

  康纳不自觉地看了眼刚刚的玻璃幕墙,白色人影消失无踪,镜面忠实地映着路边停着的无人驾驶的红色福特车,他感觉自己冷静了一点。“2793839406,”他重复了那串数字,然后汉克如他所料的把眉毛和鼻子皱成一团,“我感到有人在对我进行一般的基本功能检测,他询问我85769和32574的乘积,但那并不存在于8月15日后的记忆库里。”

  “哇喔。”汉克看起来很兴奋,康纳无法判断理由。“你知道吗?你总算有点符合我心里面机器人的概念了,”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男人感叹道,“所以这就是你出厂之前的事?那些程序员拿着小本子让你口算数学题?你是不是还得说出1000到10000之间的所有质数?*”

  康纳耸耸肩:“我的确能。”

  可能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汉克笑着说,“你只是在想起你忘掉的事,而且或许不止你一个,其他仿生人也能想起他们是怎么做数学题的。”

  “或许吧。”康纳附和道。“你还有1分钟23秒吃完汉堡,汉克。以及鉴于你午餐摄入的卡路里,晚餐吃沙拉是最好的选择。”

  “你闭嘴,闭嘴。”

  康纳故意扯起嘴角笑了一下,这让汉克看起来更生气了,但他挺享受这个过程。

  “告诉我你对电车难题*的看法。”

  那声音再次响起,康纳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地再次望向玻璃幕墙,福特车消失了,背景变成诡异的一片洁白。他脑里开始不受控制地跳出有关结果主义和绝对主义伦理的论述——伦理与价值判断,这不在任何仿生人常规功能测试的范畴内。

  然后他看见白衣的测试者朝他走过来,连带着整块玻璃化作的背景板一同朝他接近,他被场景吞噬,最后人影在距他几英寸的位置停下。他体会到被审视的感觉,测试者正看着自己,但他的面孔一片模糊,康纳能够准确识别的只有他虹膜基质的主要构成颜色——#32CD99。

  [[搜索:#32CD99]]

  “康纳!”汉克在他面前打响指,康纳不自觉地抖了一下,他眨眨眼,发现自己仍然身处底特律城的柏油路旁边,卫生执照过期的餐车前。汉克看着他,表情忧虑:“你确定你真的没事?”

  康纳用了30微秒让自己的系统平静下来。“我很好,各部分组件功能正常运作,”他真诚地说,“还是我刚刚说的情况。”

  “行吧。”汉克斜了他一眼,显然没全被说服。“如果有什么事马上告诉我,听到没?”

  “明白。”

  玻璃幕墙重新映出红色福特,物理规律恢复运作。汉克刚刚的说法有合理性,但无法说服康纳。记忆里测试者的虹膜颜色开始占据他的数据库——#32CD99,耀眼美丽的绿色。他的系统散发出焦躁不安的信号,为以防汉克察觉,他微微垂下头,玩起拿在手中的25美分硬币,他令它在他的右手食指第二节旋转成正反两面的叠加态,然后他夹住它,让它坍缩。

  ——他确实认识一个拥有这种颜色光学组件的仿生人。

  

  

  

  “我需要去一趟耶利哥。”康纳在受害者公寓的公共卫生间被汉克逼着洗手(当然是因为他又在现场摸了受害者的血液,如果他使用舌部的检验组件,汉克还会逼他喝那瓶他专门为此准备的仿生人口腔组件清洁液),汉克就抱着胳膊站在他旁边监督他。

  “去那干嘛?”汉克的语气有点不快,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反对康纳去耶利哥——那时候他还挺希望康纳能去交几个同类的朋友,至少别总是跟在五十多岁老头的屁股后面到处乱跑——直到一次办案的时候他亲眼看见一个WR400型仿生人边骂着“叛徒”边往康纳脸上扔小石块,他快气疯了,但康纳倒像是一点事都没有,他连躲都没躲,任凭那一小股蓝血顺着脸颊淌下来。

  “第一次H-A双边谈判*结束以后,很多之前的残留问题要处理,有些案子的文件要马库斯或赛门做一下公证。”他把手上的水甩干净,朝汉克展示了一下清洗完成的指肚和掌心。

  “我陪着你去。”汉克说。

  “你得回去给弗勒警监做汇报,他等这个等很久了,其他警探还需要这个案子的报告进行后续调查。”康纳说。“你不用担心,我可以处理好这件事,”他朝汉克笑笑,特别注意弯起了眼睛——汉克曾对他的这种微笑方式表示肯定,他认为这样显得“不那么假”,“我回去的时候会帮你带一盒草莓。”

  “别想贿赂我,”汉克看起来屈服了,或许也因为杰弗瑞这几天的确催得他有点烦了,“记着,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一直开着机,明白没?”

  “明白。”

  “晚上八点前回家。”

  “明白。”

  汉克翻了个白眼。

  

  

  

  康纳刚刚走出犯罪现场所在的公寓就接到了弗勒警监的电话,他在1.5秒前预定了一辆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如果您找安德森警督,我可以先暂时返回——”

  “不,我是找你的。”弗勒的语气听起来有点犹疑,背景传来自动门上锁的提示音,“我记得你说过今天要去耶利哥是吧?”

  “是的,警监。”

  “你肯定看过了谈判的视频。”

  “是的。”虽然全程谈判视频暂未公布,但马库斯曾私下给予他访问高层数据库的权限。

  “嗯,那就好说了,你知道谈判里有点事情一直没拎清楚,现在上面给我放话了……总之就是、需要你——”

  “我会留意耶利哥内部有关脏弹的线索。”电话另一边顿时陷入一阵沉默,康纳试图理解这沉默的原因。“请您放心,我已经对这段通话进行加密。”他补充道。

  “嗯,好,”弗勒咕哝道,他的声音像含了块土豆,“反正,额,你小心点,查不到什么也没事,就是别被他们发现了,你要是出点事汉克还不来砸了我的办公室。”

  康纳发现自己的嘴角在小幅度上扬,他坐进出租车,感到自己正被温暖笼罩。

  “收到,警监。”

  

  

  

  耶利哥的新总部设在了曾经的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大楼*,十几年前无人驾驶车辆的普及的确让不少没来得及赶上技术革新的前著名企业走向倒闭。仿生人同时还占用了整个文艺复兴中心及周边六英亩的居民区,虽然不少底特律市民对于曾经的地标建筑(21世纪20年代模控生命的总部大楼取而代之,成为底特律人民一度引以为豪的新地标)成为机器人的领地颇为不满,但第一次H-A谈判已经承认了仿生人使用这片土地的合法性——这其实也是底特律政府最好的选择,通用汽车公司破产后,文艺复兴中心的使用权一直是各方争执不下的焦点,一边把这块烫手山芋抛出去一边又让仿生人有个地方稳定下来,已经算是一举两得了。

  康纳在社区外围关卡处录入了自己的型号序列信息以及与马库斯预约此次行程的通讯记录,他从准入管理的那个仿生人脸上明显读出他正对把康纳放进去这件事纠结不已,但一切符合程序,他通过了安检,未携带任何杀伤性武器,没有被拦在外面的理由。“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康纳努力对他微笑,但并没得到回应。那仿生人摘掉了额角的LED灯,但康纳仍能判断出他此刻正在进行内部通讯——估计现在整个耶利哥都知道他来了,他对此没什么看法。

  康纳尽量选择最短路线直接走向中央大楼,事实证明,独自在外停留太久的确容易招惹麻烦。来自四面八方的光学组件警戒地盯着他,他尽力直视前方,装作漠然无知。

  “我需要找马库斯进行一些文件的公证工作。”他向底层招待处的仿生人报备道,招待员是一个WR600型仿生人,前任公共绿化设施维护园丁,他现在选择为自己取名为亚当,并骄傲地将名牌挂在胸口。

  “好的,我这就通知马库斯。”亚当看起来很友善,他朝康纳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笑容。“但很抱歉,鉴于你的身份特殊,我需要对你再进行一次安检,希望你可以理解?”他示意康纳站到墙壁边缘的安全检查处。

  合理的请求。“好的。”康纳点点头,顺从地站到亚当指示的地点。

  他使用的是专门对仿生人的全身扫描仪,检查过程很快,结束后亚当直起身,将扫描仪收纳好。“没有问题。”

  康纳点头:“麻烦你了。”他准备离开,却被一把拽住了胳膊。

  “告诉我,‘异常者猎人’,”亚当直直地看着他,仍然面带微笑,嘴角上扬的幅度同刚才如出一辙,“杀死自己同类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康纳停在原地,他突然觉得那亲切的笑容变得怪异起来。他想离开这里。

  “你知道,”亚当没有放开摁在康纳胳膊上的手,他向前走,康纳顺着他的动作一路后退,直到贴上墙壁,“关于仿生人对仿生人的伤害还没发布明确的规定,我们在这杀了你,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这是没有意义的,”康纳注意到亚当使用了“我们”,此刻他的确感受到自己正受到整个底层大厅仿生人们的关注,他额角的红色光亮一闪而过,脸上则始终没什么表情,“虽然我不算底特律警局的正式雇员,但你们这样做仍然会加剧双方的矛盾。”

  “你以为我们不知道你是来做什么的?”亚当的笑容消失了,他警戒地瞪着康纳,“马库斯信任你,但不代表你不会在某个时候出卖我们,我们有责任为马库斯分担一点‘工作’——”

  “亚当,”马库斯的声音出现在亚当的内部频道里,他同时也把通话链接到了他与康纳的私人通讯频道,“让康纳来找我,现在。”

  亚当放开了他。

  

  

  

  康纳走进电梯后才彻底放松下来,他按好马库斯办公室所在的48楼的按钮,然后轻轻倚在电梯的墙壁上。他感到自己正在被什么淹没,毫无逻辑联系的事物接连不断地出现在他的程序里,拥挤喧闹的人群,刺猬,二乙酰吗啡,死婴——他没法控制这些。

  汉克。他轻声念,闭上眼睛,将头后仰贴在墙面上。汉克,他想,他要给汉克带一盒草莓。汉克要他在八点前回家。草莓。家。

  他平静下来了。

  

  

  

  办公室的环境很幽雅,盆栽、衣架、书柜、置物柜依次摆放,墙角还有一架三角钢琴,透过落地窗恰巧能看到下方的底特律河——这更像是个人类的生活区域,康纳想。

  马库斯的工作效率很高,这是仿生人的特有优势。康纳将文件收好,放进自己随身携带的文件夹中。他的视线扫过马库斯手边的纸质书籍——[《道德形而上学基础》英译本,伊曼努尔·康德著,艾伦·伍德译,耶鲁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书页有些发黄,推测为马库斯从他的前任主人那里获得的。

  “谢谢你刚才帮我解围。”他诚恳地向马库斯道谢,同时对站在一旁的诺丝点头示意。

  “真的很抱歉,你知道,有部分仿生人对人类一方的态度一直有些激进,”马库斯说,他的声音确实有着安定人心的能力,“我向他们解释过你在解救集中营仿生人的行动里提供的帮助,但你知道——”

  “我懂得,没有关系。”康纳说,马库斯没有必要为这件事情负责。

  “如果马库斯选择信任你,我也愿意对此做出努力,”诺丝把手搭在马库斯的肩膀上,她穿了一身长款红色连衣裙,与她漂亮的红发相得益彰,“我知道你那时做了什么,谢谢你。”

  “没关系。”他努力向诺丝微笑,“我想我该回去了,安德森警督还在等我。”

  “路上小心,”马库斯说,“别担心,我已经告诉耶利哥的成员不要找你的麻烦。”

  “谢谢。”康纳点头,“嗯……马库斯?”

  “怎么了?”

  他指了指马库斯手边的书:“我想人类不会喜欢看到你读这本书。”

  康纳注意到马库斯看他的目光变得有些不一样,他睁大了一蓝一绿两只眼睛,像是想努力从康纳身上看出些什么,诺丝则一脸迷惑不解。

  “你读过吗?”马库斯问,他的声音很怪异。

  康纳的记忆库里没有任何有关这本书的数据,模控生命没有必要为仿生人预输入任何与哲学伦理有关的知识,他本想据此回答,但话到嘴边却变了个样。“……我不知道。”他听到自己说。“我该走了。”

  于是他转身走向门外,努力将自己的目光从马库斯那虹膜颜色为#32CD99的左眼上移开。

--TBC--

-------------------------------

  *「说出1000到10000之间的所有质数」:艾萨克·阿西莫夫作品中出现的《机器人学手册》里机器人实地测试大纲内容之一。虽然对现代科技的知识极其有限,但不妨碍十几二十岁的汉克·赛博朋克青年·安德森读一点阿西莫夫或PKD。

  *「电车难题」:就是那个经典的“行驶电车的前方铁轨上躺着五个人,另一条轨道躺着一个人,你作为电车驾驶员要不要转向”的问题。由菲利帕·福特于1967年提出。如果你选择转向,杀死一个人以保全另外五个人,说明你倾向于结果主义(Consequencialism),你的道德观在于保全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但绝对主义(Categoricalism)则认为转向这种行为本身就构成了谋杀,而谋杀在任何状况下都是违反道德的。

  *「第一次H-A双边谈判」:“H-A”指“Human-Android”。发生于2038年12月1日-12月24日,谈判双方为美国联邦政府与底特律市政府联合代表和耶利哥管理层代表,模控生命代表作为中立方在谈判中提供技术指导。谈判地点为底特律模控生命总部大楼,主要谈判成果为承认模控生命已生产上市的仿生人的公民权,为仿生人划定专有社区(即文艺复兴中心及其附近)等。据说最后终止这场谈判的原因是人类们都想回家过个舒服的圣诞节。

  *「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大楼」:即文艺复兴中心(General Motors Renaissance Center),位于底特律市中心,国际河滨步道(International Riverfront),由7座相连的摩天大楼组成。1977年3月第一阶段建成开放,1996年通用公司将其买下并作为自己的总部,2004年重新翻修。一直以来都是致力于复兴底特律的重点项目。

ps:注释里带下划线的部分是我自己掰的

--------------------------

tag打得不合适跟我讲就好,感到紧张.jpg

 
评论(15)
热度(31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