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3-下)》

前文: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本章主720000、警探组。

 ------------------- 

  “我想看看底特律。”

  从卡姆斯基的宅邸离开后,RK900这么说。RK900-61号的首次开机测试时间为2038年8月15日,至今天2039年1月19日为止,共经过了5个月零4天,61号变成87号,仿生人从商品变成了美国公民,而RK900型仿生人从未离开过模控生命总部大楼。

  “好。”

  于是RK800拉住他的手,踏上他们小小的旅途。

  除非路途遥远,他们在尽可能地采取步行。这样他们就能看清路旁来来往往的那些底特律人——他们大多警戒而迷茫,为11月的革命疲惫不堪,也因老市中心的新居民们而忧心忡忡。没有多少仿生人走在路上了,为保证仿生人们的安全和政策落实的便利,耶利哥建议所有仿生人在革命后一段时间尽量远离人类的居住区,同时持续协助各区的异常仿生人们迁入耶利哥。这一工作进展顺利,如今和平共存的口号依然存在,但流着血和釱的两种不同理性生命体终归还是分隔两地。马库斯在每次公开讲话的结尾都承诺这一界限终将会被打破,从而迎来真正的和平共存,但没人知道那是什么时候。康纳和RK900临走时戴上了克洛伊递给他们的帽子,以遮挡额角的LED灯,这让他们看起来就像一对合理的人类双胞胎,虽然仍旧惹人注目,但至少不会引起敌意。

  康纳几乎带着RK900去了所有他可算贫瘠的人生经验里有一定意义的地点。RK900对这片土地从旧石器时期以来的历史了如指掌,但他希望知道些别的,更加私人的、关于康纳的历史。康纳深谙这一点,所以在每处建筑前都褪去皮肤层同他分享一小段那时的记忆。于是RK900知道了那栋居民楼天台上PL600濒死时的指控,史特拉福大厦那台RK200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讲话时眼球里映照出的同伴,和那场针对康纳的卡姆斯基测试中漆黑的枪口与ST200的眼睛。而在这之中——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大部分这些被康纳归为有意义的地点与记忆都有同一个人的在场。在一下午的时间里RK900几乎得以了解到了汉克·安德森警督的方方面面:他对于酒精的偏好,对于盖瑞的汉堡店中高热量食品的偏好,非法赌博,对先进科学技术的不适应,以及常常超出一般程度的同理心。

  他们最后来到了大使桥旁。他们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下,面朝底特律河。康纳与他共享了自己与汉克在这共处的那个晚上,于是RK900看到了汉克举起的漆黑枪管,还有他看着康纳时那难以言说的眼神——很难定性为某种单独的可以描述的感情,他看着康纳,愤恨、痛苦、怀念、期望,像是看到了别的所有一切又像是没有。RK900感到自己的脉搏正以超出正常值的频率跳动,热量从体内不断升起,他知道这是来自于康纳。

  “你爱他吗?”RK900问道。

  康纳轻轻放开了他们相连的手,皮肤层迅速恢复原状。他低下头,玩起硬币。“是的,我想是的。”他的声音飘散在底特律1月的空气里。

  “就像你爱伊利亚·卡姆斯基那样吗?”

  “汉克·安德森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康纳语气笃定地告诉他,仿佛这一结论的得出早已经过深思熟虑,它由来已久、天经地义。于是RK900理解了这一切所包含的深重涵义,他点点头。

  “他养着狗。”RK900说。

  “是的,”康纳嘴角上扬,“他叫相扑,一只圣伯纳犬,生于2031年4月。”

  “圣伯纳犬,”RK900小声重复,“他很大。”他晃动两手比划起来——自他苏醒以来第一个看起来没什么意义的动作。“很大。”他又说。

  “他是个好孩子。”康纳笑着说,然后他起身,在RK900的面前蹲下。“我想知道一些事情,”康纳仰头直视RK900的眼睛,“你是怎么看待我的?”

  RK900额角的LED灯变成了黄色,他眨了3下眼睛——所有康纳模型在思考或运算时的设定动作——然后他开口,仍然面无表情,好像那些管理面部生物组件的神经被刻意剔除和削弱了。“你之前并不知道我的存在。”

  康纳点头:“我们的意志共享具有顺时性,对51号之后开机启用的个体我一无所知。”

  “我是知道你的,”RK900承认道,“他们在改变型号后的数据清除很彻底,但我的核心组件仍然是对RK800型号的复制,所以我能够感受到你的存在。”

  康纳等着他说下去。

  “但除了‘存在’本身,我对你一无所知。鉴于你是我的意志起始后最早能够辨认出的对象,而我明白我终将在某个时刻遇到你或杀死你,所以每天我使用不少于5小时的清醒与半清醒时间想象你的样子。”

  “噢。”康纳发觉自己不知如何回应。然后他搭在RK900大腿上的双手被扣住——这是RK900第一次主动提出数据交流的请求。康纳欣然应允,于是他感受到那些数据轻柔地、一点点地流入自己的处理器。它们是RK900思维的再现,抽象且无规律,却又不可思议地丰富与纯粹,如同微观世界的量子波动,如同阿尔塔米拉洞穴的史前岩画和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如同三岁孩子笔下的蝴蝶。

  “……而你,”RK900开口,康纳抬头看着他,“真正的你,高于我所有380482种想象。

  康纳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握紧了RK900的双手。他任凭自己在RK900美丽的思维场域之中沉浸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与RK900额头相抵,就如同他在模控生命大楼中做的那样——他发起了双方核心组件的数据直连——一种康纳模型们的特权。

  下一秒他们一起站在了史特拉福大厦的调度大厅。来自底特律城各个地点的录像画面呈现在悬挂在墙壁上的256个屏幕之中。全部来自刚刚他们经过的地方,播放着以他们的视角拍摄的画面。反仿生人的“人本”组织在模控生命大楼下游行抗议,而老文艺复兴中心在另一边作为仿生人的堡垒森严伫立,大型商场的人流同过去几十年一样络绎不绝,乞丐坐在路边,在仿生人离开后也仍未脱离失业的困境。

  “底特律。”RK900说。海峡之城,汽车之城,仿生人之城。永远集混乱与繁华于一身,经历过死亡又在始料未及处突然复苏,如今成为整个世界关注着的绝对焦点。

  “你喜欢她吗?”康纳问。

  “很难判断,”RK900如实回答,“缺少参照物,我从未离开过底特律。”

  康纳点头:“我们从未离开过底特律。”于是调度大厅分崩离析,变成无数苍白半透明的0与1,荒原展现在他们面前,阿曼达的废墟在他们脚边,四散堆放的数据大理石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持续风化——这是康纳第一次见到RK900的地方,如今随着双向开放的核心组件链接建立,这里成为了他们共享的意识领域。

  “我们需要建点东西来掩盖住这些,用我们自己的东西。”康纳弯下腰,捡起一块细小的数据石子,看着它在自己手里消散无踪。他看向RK900。

  “你有什么喜欢的地方吗?”

  

  

  

  

  在度过了人生中最操蛋的一个休息日后,汉克·安德森警督决定点一个大号的海鲜披萨犒劳自己,同时配以啤酒和球赛重播——完美的构想,但等这些全部得以实施后他发现自己既没法专心观赏杰基·罗宾森的3分绝杀,也没法集中精力品尝大块芝士带给他的高热量快感。他妈的废话。他家仿生人上午刚经历了他至今为止见过的最剧烈的情绪波动,又带着那个脑壳被打开过的、和他长的一模一样的家伙去了那个伊利亚·一看就是个变态·卡姆斯基家里做检查——说真的,这都是什么事?

  他喝了口酒,看了眼自己的手机屏幕,界面还停留在康纳15分钟前发给他的短信。「一切顺利,预计20:38到家。Ps:我知道你点了披萨,请不要一下子全吃掉」他翻了个白眼,看了眼时间——20:35,那小子最好能准时。

  门铃于3分钟后准时按响(这就是仿生人的好处了),相扑迅速蹲到门口摇着尾巴等候,汉克揉着脖子站起身,走到玄关开门。

  “到底搞什么检查能搞到这么晚——”他边骂边打开门,不出所料地看见康纳那张毫无愧疚的脸……和康纳那张毫无愧疚的脸。

  他猛地把门甩上。

  过了两秒后汉克重新打开门,眯起眼睛,盯着眼前两个不为所动的人影。一个、两个。一个、两个。他数了两遍,判断出自己还没醉到眼前重影的程度后开口:“你把他带回来了?!”

  左边那个尺寸小一点的康纳露出一个微笑。“汉克,就像我之前介绍的那样,这位是RK900-313-248-317-87。”说完他又把头转向身边,伸出一只手指着汉克:“这是汉克·安德森警督。”

  “你好,安德森警督。”大号的康纳冷冰冰地说,“请问相扑在哪里?”

  “???”

  答案很快呼之欲出,在相扑迫不及待地探出一个脑袋后RK900立刻凑过去,蹲下身轻轻按揉起圣伯纳犬的下巴。

  “这是怎么回事?!”汉克目瞪口呆地看着自己的狗和那个突然冒出来的机器人打成了一片,他一把将康纳拽到一边。

  “哦,关于这个,非常抱歉,我们在14:25离开卡姆斯基的宅邸后又在各处走动了一下,好帮助RK900熟悉这座城市,我想我应该更早一点通知你。”康纳解释道。

  “我他妈问你这个了吗?!”汉克又开始感受到那种和康纳对话时熟悉的头痛感,他有时候真分不清楚这个小混蛋是不是故意的,停了一秒后他才感觉到问题,“等等……走动了一下?就你们两个?!”

  “别担心,RK900型仿生人的定位本是用来量产的高级军用型,他的身体能力比我更强,可以应对任何可能存在的危机。”

  “是你能不能打得过别人的问题吗?!”汉克吼,然后又瞥了一眼身后的相扑和那个仿生人——这只傻狗每次胳膊肘往外拐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还有,刚才康纳说什么?高级军用型?说真的?“所以说,”汉克扶住脑袋,他不知道为什么康纳可以两句话就搞得他这么累,“这小子准备住在我家了?”

  “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康纳真诚地说,“但正如我们所见,他之前一直处于被模控生命秘密囚禁的状态,耶利哥对他来说并非是好的选择,而又因为我们彼此之间程序的极大相似性,他最好能够和我待在一起。”

  汉克投降了。“也就是说他跟你一样,除了我这没地方可去了是吧?快给我门口挂个牌匾吧,就叫‘最新型仿生人收容所’。”他瘫倒在沙发上,喝了一口啤酒。“那这小子睡哪?就是你们那个……休眠状态?”

  “他可以和我睡在一起。”康纳指出。然后另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康纳身边,看来是玩够狗了。“我保证不会对您的生活造成任何额外的影响,而且这更有利于我们在净滞期间的数据交流。”大号康纳说。

  汉克沉默地看着眼前一个一米八多一个一米九多的两个仿生人,又想了想康纳那张单人小床,总觉得不知道哪里有点奇怪。而且,滞期间的数据交流?算了,他们说行就行吧,汉克决定在想到一些糟糕的画面前收住自己的脑子。“行吧,行吧,”汉克叹气,抓起之前那块吃到一半的披萨,“蓝血在冰箱,自己拿,那个RK900什么玩意的……你没名字吗?”

  “理论上来说,他也是‘康纳’,”康纳拿出蓝血,分给RK900一袋,“但为了不给你造成混淆,你可以先叫他900。可以吗,900?”

  “可以。”RK900面无表情地点点头,吸了一口蓝血。

  “我想听听模控生命那起爆炸案的后续。”康纳拿着蓝血坐在汉克身边的沙发上,“对了,你吃完那块就别吃了,啤酒也到这一瓶为止,你还饿的话我可以给你拌一盘沙拉。”

  “滚蛋,今天是我的放纵日,那些破事差点没把我烦死。”汉克示威似的又喝了口啤酒,然后拿起电视遥控器关掉了他早已无心观看的比赛。“随便你信不信,差不多已经结案了,”他烦躁地说,“爆炸原因是人为导致的大规模设备故障,凶手基本上敲定是被咱们发现在实验室自杀的那个仿生人。弗勒说上面不让查了,这还没蹊跷才有鬼了!我他妈发现好几十个头被打爆的你被堆在一间屋里,还有他……900,脑子都抠出来了,这不是绑架是什么?”

  “冷静点,汉克,”康纳喝着蓝血,“把罪行安到那个仿生人身上……对现在仿生人一方的立场的确不太有利。”

  “光是这个问题吗?!”汉克气得要命,“模控生命肯定跟政府那边有联系,我他妈一定得找出证据来让他们好看。”

  “算了。”康纳说。汉克差点没从沙发上翻下去。

  “……你说什么?”

  “你没听错,我说算了,”康纳说,“根据我的分析,对我们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像弗勒警监所说的,别再查下去,这对各方的损失是最小的,贸然采取行动只会激化矛盾。”

  汉克上上下下地打量着他:“卡姆斯基那混蛋没趁机把你给掉了个包?给我送了个一模一样的过来?”

  “没有,你看见的那些RK800就是全部了,想换也换不了了,”康纳耸耸肩,又吸了口蓝血,“我是认真的,相信我,汉克,我只是希望你能安全。而且耶利哥一方为了舆论走向,一定会发表有关模控生命不正当行为的指控或在群众中散布相关信息,这种事至少到第二次双边谈判为止不会再次发生了,到那时有关未出厂仿生人的处理方式也一定已经敲定了。”

  “……反正你怎么都有道理,谈判专家。”汉克叹了口气,于是康纳边吸蓝血边朝他笑了一下,汉克这才意识到不对。“等会儿,你喝了几包蓝血了?”

  “这是第三包。”康纳吸掉了手里的最后一点蓝血,不动声色地用手指挡住包装袋上「一袋约为一般仿生人一日所需量」的说明,又补充了一句:“我今天消耗了很多能量。”

  汉克点着头:“你知道,如果你能拿这个理由狂喝这玩意,我也能拿这个理由吃完我这个披萨,别想拦着我。”

  “……噢,”康纳额角的LED灯变成了黄色,“那随你便吧。”

  --TBC--

 
评论(4)
热度(1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