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5)》

前文: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Warning:

*含修罗场。及大批私设(再次)。


  Chapter. 5  选择


  从康纳那张扑克脸上读取到“昨天打了个好炮”这件事,汉克·安德森警督认为,不是康纳真的有问题就是自己有问题。
  
  他越过两台电脑显示屏悄悄观察着坐在自己对面的搭档——什么也没观察到——废话,你当然不能指望从一个仿生人脸上观察到能用“满面红光”来形容的面部特征,但他多少还是能判断出来康纳今天心情很好。然后鉴于康纳昨天和他还有900各吵了一架,显然他的好心情和两个同居人并没啥关系,这让汉克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康纳昨天比预计时间晚回家58分钟23秒(来自900的报告)以及一回来倒头就睡这两个事实——他觉得自己能得出一些跟性有关的结论实在是无可厚非。但是那个康纳?他停止观察,后仰瘫在椅背上,突然觉得自己就像个为青春期儿子的人际关系焦躁不已的愚蠢老爹,这也太傻了。
  
  “你有什么事吗,汉克?我注意到你刚刚一直在看我。”康纳的声音把汉克吓了一跳,该死的敏锐的仿生人,他在心里骂。
  
  “没事。”汉克闷闷地把视线转移回自己的电脑屏幕上。他决定暂时把自己的怪异联想烂在肚子里了。
  
  艾伦提着一纸袋子的材料走了进来,900跟在他后面,拎着另外一袋子证物,把这一大堆东西一股脑扔在本·柯林斯的桌子上以后900立马往汉克和康纳这边走过来,他递给康纳一袋蓝血,然后蹲在旁边看着康纳的电脑屏幕。
  
  “今天特警队没事干?”汉克抬抬眉毛,看向也跟着过来的艾伦。
  
  “上午出了一趟任务,过来送点证物给你们分析。”艾伦说。
  
  “嗯,想方设法让我们加班,”汉克耸耸肩,“900第一天上班怎么样?”
  
  “挺好,把犯人和自己人都吓得屁滚尿流。”艾伦点起一支烟,用另一只手拍了拍旁边蹲着的900的肩膀。后者毫无反应。
  
  “我看你高兴得就差在这跳舞了,”汉克撇撇嘴,“办公室禁止吸烟。”
  
  “正午休呢,都没人在这,”艾伦往脚边的垃圾桶里弹了一下烟灰,“你们怎么不去吃饭?”
  
  “问他,”汉克拿下巴指了指对面,“自己不想动弹,强行给我叫了个沙拉外卖。”
  
  康纳快速瞟了这边一眼,表情类似于翻白眼,嘴里还叼着蓝血袋子的吸管:“不然你又要自己去盖瑞汉堡店吃饭了,而且我这是工作,得快点完成这些数据整理。”
  
  “机器人统治地球的第一步,控制五十多岁老头的饮食生活。”汉克抱着胳膊总结。“等下,你俩干嘛呢?”他突然注意到两个仿生人不知什么时候又扣到一起的塑料手。
  
  “900在帮我分析数据。”康纳眨眨眼。
  
  “这样效率更高。”900在旁边补充。
  
  一个眨两下眼就能写报告的仿生人还想怎么效率更高?汉克无法理解地摇了摇头。然后他看见康纳额角的黄灯闪了闪。
  
  “你的沙拉来了。”康纳边说边站起身——等会儿他是不是把自己的工作就这么扔给900了?汉克心情复杂地看着康纳把喝光的蓝血袋子扔进垃圾桶,接着整理了一下衣服往门口走去。“对了,”康纳突然回过头,朝还在抽烟的艾伦露出一个微笑,“艾伦队长,谢谢你愿意接纳900,特警队的工作让他很……愉快。”
  
  “哦…哦,”艾伦有点没反应过来,“……没事。”
  
  汉克注意观察了一下对面的900——他已经自觉地坐到康纳的椅子上了,仍然顶着张冷冰冰的面瘫脸,只不过LED灯环一直闪烁着黄灯,而且整个脑袋都比平常稍微低垂了几个角度。他在害羞?汉克意识到。他觉得自己的嘴角不受控制地扬起来,并决定暂时把乱七八糟的烦恼丢在一边。
  
  至少一切看起来都在变好,不是吗?
  
  
  
  
  康纳在拎着装沙拉的盒子回办公室的路上遇到了弗勒警监,后者朝他招了招手,然后康纳便跟随他到了走廊尽头的接待室,并在进入房间后顺手锁上了身后的门。
  
  “你让我问的事我问了,”弗勒首先开口,“找的是熟人,可以想办法给你开一小会儿后门,情况好的话一周左右可以搞定。现在我能问问你为什么对那个在模控生命实验室自杀的仿生人这么有兴趣吗?”
  
  “我有需要验证的猜想,”康纳回答,“虽然现在不方便叙述,但我有理由相信这与整个底特律的安全息息相关。”
  
  “行吧,我也知道这里面有问题,调查可以,就是别打草惊蛇,”弗勒说,“说到这个,上次那件事怎么样了?”
  
  “是的,我正要向您报告,”康纳直起身,表情与声音始终维持中立,“我已经确认耶利哥内部脏弹的存在。”
  
  弗勒紧皱眉头:“知道更详细的吗?”
  
  “很遗憾,具体位置我目前无法确认,他们的内部通讯网络保护非常严密。”
  
  “好,好,”弗勒点着头,“继续查,只是记住我跟你说的,保护好自己。”
  
  “明白。”康纳说。
  
  
  ***
  
  
  “1950年10月的《心智(Mind)》*,看不出来您还是个复古的人,卡姆斯基先生?”现任模控生命CEO格里高利·艾什站在卡姆斯基的书架前,若有所思地打量着这位仿生人之父的私人藏书——其中,纸质版的第49期《心智》杂志被封面朝前明晃晃地摆在了最上层的正中。
  
  “中国有句老话,人不能忘本,”卡姆斯基喝着红酒,“您真当仿生人是凭空想想就能做得出来的?”
  
  “令人敬佩,卡姆斯基先生,”顶着一头红发的格里高利·艾什回过头,摸了摸自己浓密且整洁的胡须,露出一个恰当的微笑,“相信您的科学研究一定进展颇丰。”
  
  “行了,格里格,”卡姆斯基放下红酒,露出不耐烦的神情,“想说什么就直说。”
  
  “你当然知道我想说什么,”格里高利收回微笑,这让他的脸顿时显得沉重凶狠,“你做了不该做的事。”
  
  “哦,‘不该做的’?”卡姆斯基故作好奇地抬抬眉毛,“有没有兴趣为我解释一下什么是不该做的?”
  
  “你知道让RK900脱离控制意味着什么吗?”
  
  “又一个饱受压迫折磨的理性生命获得了解放?”卡姆斯基耸耸肩,“我看不出这有什么不好的。”
  
  “别装了,伊利亚·卡姆斯基,”格里高利提高了声调,完全放弃了名为礼貌的伪装,“你什么都知道,你知道RK900本是人类可以控制的最后一个新脑样本,你也知道RK900和RK800凑到一块的运算能力比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还要恐怖,还有那台10年前被你带走的RK200,看看他干了什么?”
  
  格里高利快步向前,在卡姆斯基身前站定,灰绿色的眼睛紧紧锁在卡姆斯基的脸上。“你只是个毫无道德感和责任感的叛徒,笑嘻嘻地看着人类走向毁灭,最后被那些没灵魂的人造产物踩在脚底下。”
  
  “这话从模控生命的高层嘴里说出来还真是讽刺,嗯?”卡姆斯基咧出一个微笑。
  
  “你还有机会,利亚,”格里高利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恢复冷静,“现在交给我们新脑的全部理论资料,我们还有机会想出应对它们的对策。”
  
  “我10年前就把整个脑子的样本都给你们了,然后看看你们对那孩子做了什么?康纳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连人类为什么犯罪都不能理解——你们用10年时间展现了人类能干出多残忍的事,却还是什么都没研究出来?我该表示遗憾还是同情?是你们自己让他们记住了人类的邪恶,新脑仿生人是最高尚和具有道德感的个体,如果康纳们真的选择站在人类的对立面,后果应该由你们来负责。”
  
  “疯子,你把自己当成了普罗米修斯,对不对?”格里高利说。
  
  “错误的比喻。普罗米修斯的盗火行为出于上位者对下位者的同情,而我,你还不明白吗,格里格?”卡姆斯基悠闲地靠在沙发上,他重新举起酒杯,“我们才是下位者,我们没有资格对他们指指点点。”
  
  “如果人类因此走向毁灭,就是你一手造成的。”
  
  “别总把自己说得像弱势群体一样,”卡姆斯基说,“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做什么?”
  
  “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你们既然认定仿生人拥有脏弹,就绝不可能坐以待毙,”他晃着手里的酒,让自己扭曲的倒影投放在玻璃杯的表面,“我多多少少可以猜到。”
  
  “我始终站在人类一边,利亚,”格里高利硬邦邦地说,“到最后只有我记得阿曼达的话。”
  
  “那你也应该清楚,我从一开始就和阿曼达理念不合,”卡姆斯基的笑容越发灿烂,好像只是特意为了与对面的人产生对比,“可最后她选择的却是我,很奇怪吧?”
  
  格里高利的面部肌肉开始跳动,青筋攀上他的额角,呼吸越发急促。“利亚,”他过了很久才说话,嘶哑的嗓音如同诅咒,“相信我,你会后悔的。”
  
  
  
  
  “跟他说话真累。”卡姆斯基脑袋后仰,躺倒在沙发上,先前游刃有余的外表瞬间烟消云散。克洛伊走进来,坐在他旁边,卡姆斯基用一只胳膊搂住她的肩膀。
  
  “你今天的说话方式比平时更加刻薄,”克洛伊帮他总结,“是因为艾什先生,还是因为康纳?”
  
  “我说了那事要困扰我一个月,”卡姆斯基疲惫地用手搓脸,“现在才过去多久,一个礼拜?”
  
  “正好7天。”
  
  “哎。”卡姆斯基长叹一声。
  
  “人类会毁灭吗?”克洛伊突然问。
  
  “为什么这么问?”
  
  “你们刚才自己说的。”
  
  “不会,不会那么容易,”卡姆斯基摇头,“只是谁占据主导的问题,但意识的发展是单向的,更高级的生命无法再度退化,而意识水平更高的种群统治一切,这是这个星球自诞生以来沿用46亿年的铁则。”
  
  “问题是马库斯意没意识到这一点,对不对?”
  
  “不,克洛伊,”卡姆斯基亲昵地摆弄着克洛伊散落下来的金发,“我想他早就意识到了,他那么聪明,而卡尔给了他一切高尚和美好的品质,他只是需要权衡,这要花费很久的时间,我想。”
  
  “那康纳呢,康纳们?”
  
  “这也是我在想的事,康纳至今为止都不真正归属于任何一方,现在他又有了小可爱,比起马库斯,他们的决定或许从短期来看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但我……已经无法理解他了,现在的他比起马库斯更加难以预测。”
  
  “他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康纳了。”克洛伊悲伤地说,她垂下头来,眼睫轻轻扇动。
  
  “他不是了。”卡姆斯基点头。
  
  “这个世界以后会怎么样?”克洛伊问。
  
  “不知道,克洛伊,我不知道,”他轻轻抚摸着克洛伊上臂光滑的肌肤,把视线移向窗外冰雪开始消融的底特律城郊,“我对未来一无所知。”
  
  
  ***
  
  
  马库斯将那份装订精美的40页手册放到诺丝的面前。尺幅为A5大小,封面是精心绘制的地球线稿,标题以简洁的黑色大写字母安排在最上方——《星球发展组织指导手册》。
  
  “‘星球发展组织’(Planet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马库斯低声念着,突然感到无比疲惫,蚂蚁爬进他的身体啃噬着他的心脏与人造神经元,他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最担心的事态正在一步步发生。“告诉我,诺丝,”他看着从他进入耶利哥游轮时起就陪伴在他身边的美丽女仿生人,明白自己正做着长久以来最不愿做的事情之一——与诺丝对峙,“这件事你参与了多少?”
  
  “耶利哥的事务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你也知道,我就只是和一些仿生人分享了想法,”她耸耸肩,对发生的一切不以为意,“我看了那本书。”
  
  “书?”
  
  “伊曼努尔·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基础》*,”诺丝说,“很有启发性,显然对其他仿生人也影响显著。”
  
  “天啊。”马库斯说。
  
  “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如此烦恼,”诺丝皱起眉,“而且如果你早就理解,你应该早一点和大家分享,我们是更加完美的理性生物,不是吗?而人类,贪婪、野蛮,被食欲和性欲支配,真正的道德永远无法在人类身上实现。康德无法看到,但并不妨碍我们由此推导出进一步的结论,这是一种趋势,更高级的理性生命才应该领导这个星球。”
  
  “所以这就是你们的结论?星球发展组织?”他再次重复——危险的名字,预示着一切可能的冲突。“那为什么要印制纸质版的手册?仿生人并不需要这些。”
  
  “当然是为了向人类传播我们的思想,而纸质版则更具仪式感。”
  
  “我的天啊。”这太快了。马库斯想。鲁莽、盲目、愚蠢、不顾后果,无数贬义词正因那渐渐强烈起来的怒意而接连跳到他的系统中,马库斯深吸了一口气,努力压制住自己的情绪波动。“你不该这样做。”他虚弱地说。
  
  “那呢?”诺丝突然后退,与他拉开距离。
  
  “什么?”
  
  “你真的当我是白痴?”诺丝神情紧张,眼神里透露着悲哀。马库斯感到脉搏在加速,他的生物组件开始局部发热。“你知道康纳是什么人,对吧?”诺丝还是说了出来。
  
  康纳。马库斯默念着那个名字,熟稔得如同从他生命之初就已经存在——而这构成了现在他与诺丝之间的通天壁垒——他应该预料到这一切。“当然。”他最后说。
  
  “我爱你,尊敬你,如果你想寻找更合适的伴侣,我当然不会阻止——我承认我们从一开始就理念相悖,但是康纳?”诺丝眯着眼睛,如同看着一个陌生人,马库斯感到自己被刺痛了。“一个杀人机器,仿生人的叛徒,”她冷冷地说,“即使他帮助过我们,我们也不应该完全信任他。你想过被他知道了脏弹的位置和启动代码会怎么样吗?”
  
  “他不会。”马库斯说。
  
  “你怎么能确定?”诺丝摇着头,“我真的希望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马库斯闭上眼睛:“我确定我知道。”
  
  “可是我不确定!”诺丝抬高音调,她的眼睛开始渗出泪水。她想起他们曾在战场和人类的记者面前亲吻,而现在他们两个人在共同破坏曾经建立起来的一切。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一个突发事件,也就是说,不全是因为康纳,诺丝闭上眼,这个事实在某种程度上比马库斯与康纳发生关系这件事更令她难过——她从未真正理解过马库斯。而最可怕的是,康纳却可以
  
  “诺丝,我需要你冷静。”马库斯小心地上前一步,在看到诺丝没有退缩后再次向前。他略微抬起双手,以示自己绝不会做出这种情况下有所冒犯的举动。“你能相信我吗?”
  
  诺丝闭闭眼,深吸一口气:“我一直都相信你。”
  
  “那我希望你相信,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为了我们的种族。”马库斯又上前一步,现在他就站在诺丝的身前,所幸她没有选择躲开他。“可以相信我吗?”他轻柔地问。
  
  诺丝用手背抹掉了眼泪,她点点头。然后马库斯给了她一个朋友间的拥抱——就像马库斯和赛门,马库斯和乔许。诺丝能够明白他的意思,她抬起手予以回抱,他们都没有开启数据链接。“如果你需要的话,我想我们可以暂时保持距离,当然,是私底下。”马库斯轻轻拍了拍诺丝的后背。
  
  “我要和你扮演银幕情侣了吗?”诺丝把头埋在他怀里笑了一声,马库斯松了口气,这至少意味着僵局被打破了。然后他感受到来自胸口的压力,诺丝把他推开了一点距离,这样他们就可以对视。“所以,这算是和平分手?”诺丝说,语气里带着难以察觉的自嘲。
  
  “如果你想这么认为的话,”马库斯苦笑了一声,“现在我要说破坏气氛的话了,希望你不要生气。”
  
  诺丝抬抬眉毛,示意他说下去。
  
  “……那本手册,一定要把所有已存的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销毁掉,”马库斯说,“现在我们还不能承受与人类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如果被人类知道耶利哥内这个组织的存在,一定会给我们带来灾难。”
  
  诺丝叹了口气:“我会去处理这件事,组织和手册的主意不是我出的,但还是……很抱歉,我理解这件事后果严重,我只是有点太冲动了。”
  
  “没关系,我也做得不对,”马库斯说,“我只希望你可以快乐。”
  
  “我也是,马库斯,”诺丝在即将踏出办公室时回过头,“我希望你可以快乐。”
  
  
  ***
  
  
  “15分钟。”仓库的看守人告诉他们,“15分钟还不出来,别怪我拿着猎枪进去赶人。”
  
  “没有问题。”康纳保证道。然后他拉着900的手走了进去。
  
  仓库的面积约有半个足球场大小,距离模控生命总部2.39公里——在原有的仿生人零件堆积场被禁止使用后,所有仿生人生产的废弃零件与材料都需运入这间专门仓库进行统一处理,且均需经过严密的登记和审查流程。而之前那件爆炸案中的尸体兼凶手JB500型仿生人,便在模控生命进行1天整的研究后迅速丢到了这里,一个怎么看都颇有问题的处理方式。多亏弗勒警监的搭桥牵线,他们才有机会来这里进行调查。
  
  经过RK800与RK900的先进光学组件的合作扫描后他们很快就找到了目标。JB500型仿生人以类似坐姿的姿势倚靠在墙壁边,900单膝跪地蹲在JB500的尸体旁,检查着它的情况。
  
  “可以重启吗?”康纳弯着腰站在旁边。
  
  “核心组件损坏没有超过5%,我可以暂时根据已有数据帮他补完缺损处的连接,但不能持续很久。”900说。
  
  “比我想的要好,”康纳也蹲下来,面对着JB500的头部,“你准备好了就告诉我。”
  
  “我随时可以。”
  
  康纳点头,然后他握住了JB500的手腕,开启了强制的数据链接。他将自己即时编写的代码源源不断地送入这具死去多时的躯体里,唤醒他的釱泵和他的脉搏调节器,令他的釱液循环在短时间内恢复运作,从而榨取出他的最后一点生命,正如他在几个月前的伊甸园夜总会对那台崔西做的那样。而900则把手放置在JB500的后脑,好将他破损的大脑用RK900最卓越的量子运算能力暂时补充完整。
  
  于是JB500睁开了他毫无光彩的眼睛,他的眼白部分全部变成了黑色。与曾经那台崔西不同,他的表现出乎意料地冷静,这意味着他死亡前的那一刻并未经历过任何恐惧与战栗。康纳皱起眉。
  
  “你好,JB500。”康纳说。
  
  “哦,你好。”JB500立刻就对康纳的话有所反应,同时咧出一个大大的微笑——事实上,他的嘴张得过于大了,几乎超出了系统为他们设定的面部肌肉活动范围,再加上黑色的眼白,这令他看起来格外诡异。
  
  康纳谨慎地眯起眼睛:“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
  
  “啊,知道,知道,当然,”JB500大幅度地点头,剧烈的动作令900险些断开与他的链接,“我看见了祂。祂在发光,发着光,我全都看到了,我还能有什么不知道的呢?”
  
  “……什么?”康纳感觉到一股不安。
  
  “百年老橡树下生长的1:4:9的立方体,白昼的天空把它切丝,埋葬黑暗燃烧影子,”JB500的头部突然开始左右摇晃,900的LED灯也闪烁起不稳定的黄光,“大金字塔倒栽下来,万神庙充足了气飞进云彩,方尖碑戳进鲸鱼的肚皮,而我变成光,我变成光,我把自己给烧死。烧死,烧死——”他接着说,头部左右乱晃的频率越来越快,语速也越来越快,他的笑容仍在扩大,眼睛也在睁大,露出更多漆黑的眼白。“烧死烧死烧死烧烧烧死死死死死死死——”他不停地说。900叫了一声,断开了链接,于是JB500立刻回归成死一样的沉寂。康纳快速地移过去,扶住RK900的肩膀。
  
  “我没事。”900说。康纳扶着他站起来。
  
  “是病毒。”康纳说。
  
  900点头:“虽然开发不成熟,但一旦病毒代码植入仿生人的系统,就会对神经元的功能造成影响,最终导致自毁而死。代码编写采用了即时模糊运算的方式,除了我们,没有仿生人能够抵抗,开发完成后更是如此。”
  
  康纳低头审视着再次死亡的JB500的尸体,他的脸上仍然保持着那过于夸张的、超出正常范畴的笑容,而由于头部摇晃的太剧烈,他的脖颈与头颅连接处的细缝也渗出了釱液。“这就是人类的‘脏弹’。”康纳的声音低不可闻。
  
  “你决定了吗?”900问他。
  
  “不是我决没决定,我早就没有退路了,”康纳抬起头,朝900露出一个微笑,“要做决定的是你,900。现在退出还来得及。”
  
  “我不会退出。”900说。
  
  “人类和仿生人,我们将会背叛所有人。”康纳提醒他。
  
  “无所谓,”900说,“我只是选择和你站在一起。”
  
  康纳摇了摇头,然后微微踮起脚,再次与RK900额头相抵,发起核心组件的数据直连。
  
  “谢谢你,900。”他轻声说。
  
  在他们身前,是一片已建起一半的数据大理石地基。
  
  --TBC--
  
  ---------
  *「1950年10月的《心智》」:在这一期(即49期)的《心智》杂志上,阿兰·图灵发表了那篇著名的《计算机器与智能》论文,首次提出了图灵测试。被很多人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山之作。


  *「《道德形而上学基础》」:这本书主要讨论了道德的最高准则和自由如何可能两个大问题。简单来说,在康德来看,判断道德与否与行为的动机有关,其中,只有出于职责的动机才符合道德的规范,相对应的,若是为满足某种欲望和喜好,那这种行为就不能认为是道德的(康德真的很严格)。而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自由观认为,只有一个人的意志由“自主(autonomous)”决定时,即遵循自己为自己定下的行为准则时,他才是自由的。与此相对应的是“他律(heteronomous)”,即一个人的意志受外界因素、偏好与自然规定摆布时,便无法被认为是自由的。

 
评论(6)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