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6 下)》

前文: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Chapter.5Chapter.6(上)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本节主警探组,含原创人物。

*没啥意义的时间线提示:Ch.1的具体日期约为2039年1月15日,Ch.2-Ch.3均发生于1月19日,Ch.4为1月20日,Ch.5为1月21日-1月26日,Ch.6(上)的所有事情发生在2月4日,本节为次日即2月5日。


Chapter.6 仿生人失踪案(下)


  一个规律: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突然打电话说请你吃饭100%不是什么好事,特别是当你碰巧是个条子、又碰巧在底特律警局担任警督的时候。
  
  汉克·安德森深谙这点,所以本准备拿他脑袋里一直备着的100个理由之一推掉这个邀请,但不幸的是,当你的这个同学碰巧又是现任密歇根州参议员的时候,这件事的性质就不仅仅是个简单的老同学聚会、很可能已经带上了某种政治色彩。而鉴于底特律现在的气氛,跟政治扯上关系绝对不会有什么好事。但汉克别无选择,只能在早晨出门前试图把自己打扮的像个人样的时候对着空气大骂特骂,两个没良心的仿生人加一条狗一个都没理他。
  
  让他如此抗拒的原因还有一条,那就是这位提出邀请的议员先生本人。骄傲自大、以口才著称的尼尔·杜尔出身政治世家,据说家里祖宗19世纪的时候就当过波士顿的市长。而这种人在学生时期(天知道他为什么会和他是同学)往往不会特别讨人喜欢。当年在学习成绩和校橄榄球队的表现都颇为出彩的汉克·安德森同学没少受他的冷嘲热讽,而汉克也以勾搭上了此人的前女友作为回报。虽然没什么明面上的冲突,但汉克心知肚明跟这种人呆久了早晚要闹出点事来,所幸在他考上警校、而那家伙去了耶鲁以后他们就再没什么瓜葛——所以这个人现在找他能有什么好事?专门嘲讽一下自己这个看上去比实际老十岁、生活一片混乱的倒霉蛋?
  
  “你看起来没有那么老,有点自信,汉克,”康纳在他从警局出发去赴约前安慰他,“当然如果你能下定决心戒酒的话,毫无疑问你的形象会大有改善。”
  
  “闭嘴,闭嘴。”汉克朝他挥舞着拳头。
  
  他特意将约定时间定在了上班的午休期间,好让这次会面的持续时间尽可能限制在一小时之内——事实上,2039年的底特律警察的确是世界上最忙的人之一,所以这也无可厚非。
  
  汉克大概有将近十年没来过这么高档的法式料理餐厅了。衣着得体的服务生优雅地向他问好,将他引向预定好的座位。室内一派哥特式教堂的装饰风格,遍布各处的立体音响正放着《蓝色多瑙河》。而汉克只觉得浑身难受。
  
  他最后在餐厅中央采光亭下的一个包间里看到了许久未见的尼尔·杜尔。这位州参议会议员西装革履、姿势端正地坐在座位上品着餐前酒,深棕色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两颊和鬓角留着浓密的络腮胡,傲慢精明的气质相比几十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不折不扣的政治家形象。他就是那种一出生就知道自己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而看来现在他也将这条道路践行得很好。
  
  “汉克·安德森!”尼尔·杜尔一看到他便以交际场所常见的那种热情语气向他打起招呼,汉克回以僵硬的微笑,并在杜尔准备起身和他拥抱前坐在了他的对面。
  
  “很久不见了。”汉克说。
  
  “很久不见,现在已经该叫你警督了。”杜尔笑眯眯地回应他,汉克干巴巴地应付了几句,将点菜大权全部交给杜尔,然后自己默默喝起餐桌上摆好的红酒,看着对面的人熟练无比地吐出一大堆他听着头晕的法语名词。
  
  “现在很够呛吧,”杜尔将菜单交还给服务员后说,“我听说警局最近根本没有什么假期。”
  
  汉克耸耸肩:“快习惯了,机器人都闹革命了,不然还能怎么办?”
  
  “仿生人。”杜尔说,他语气里的虚情假意像是突然消失了,汉克几乎能够捕捉到那一闪而过的敌意,然而议员在下一秒立刻又换上一副笑脸。“放到二十年前,谁能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呢?”
  
  他在观察我。汉克能感觉到,杜尔那深褐色的眼睛始终没从自己的脸上移开,像是正试图捕捉一些最细微的表情变化。作为通常来说充当着观察者的警察,汉克对此非常不舒服。他将酒杯放下,与杜尔对视起来。“你知道我现在没什么时间说闲话,杜尔,”汉克直截了当地开口,“下午一点之前我得回到警局,所以有什么事就直接说吧。”
  
  令他意外的是,杜尔突然露出一副有些无奈和难以启齿的表情,他低下头,如同羞于开口般盯着自己的酒杯。“只是一点私事——”
  
  “是关于我家的仿生人……他叫马克。”
  
  
 
 
  
  事情实际上并不复杂,只是个一般的前家用仿生人失踪案件,这种事在目前的社会状况下再正常不过,放到一堆案件档案里汉克连看都不会看一眼。但当这件事冠上当事人略显特殊的身份时,多多少少就得被特殊关照一下了。然后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让这位老练政治家显得吞吞吐吐的主要原因——这位尼尔·杜尔唯一的宝贝女儿,达莉亚·杜尔,和失踪的仿生人马克有一腿。
  
  “希望你能在调查的时候稍微帮我注意一下。”尼尔·杜尔议员以几乎是低声下气的语气拜托道。
  
  可以理解。目前的美国各级政府和党派基本上是一种同仇敌忾的状态,真正支持仿生人权利运动的比上个世纪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的人还少,人类本位毫无疑问是政府各项措施的基础。这时候州参议员以任何形式和仿生人一方产生联系都不太好听。也就是说,需要汉克在提交调查报告的时候把女儿和仿生人的关系这部分用点小手段瞒过去,最好是由汉克本人亲手负责这一案件。
  
  汉克同意帮忙,但没把话说得太死——不管表面上看起来多简单,没对案子彻查之前谁也不知道内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他总有种莫名其妙的直觉,那就是尼尔·杜尔专门来找他的目的决不仅仅是查一个失踪案这么简单,这也让他多少对这起无聊的案子、或者是尼尔·杜尔本人产生了一点兴趣。
  
  用过餐后汉克提出先去警局立个案,后者欣然应允。餐厅离警局不远,于是汉克便先把自己那辆小破车留在了路边的免费停车位上,自己坐进杜尔最新款的自动驾驶劳斯莱斯驶向警局——议员先生一个秘书或保镖都没带,看来的确把这件事看得足够私密。一路上老同学都在一边变着花样对他表示感谢一边询问汉克的近况。审判来临,汉克阴沉地想。他只得想方设法打着马虎眼混过去——不钓鱼,不打球。放假?不干什么,吃饭睡觉喝酒看球,一个条子还能干嘛?没有对象。结过婚,离了。没孩子。
  
  迈进警局的大厅汉克总算长舒了一口气。他沿路朝和他一样午休归来的同事们打着招呼,带着尼尔·杜尔径直走向办公室,康纳正坐在汉克的桌子上晃着两条长腿慢悠悠地喝蓝血,汉克随手把自己兜里的车钥匙扔给他,笼起散落在桌上的纸质文件。“你这是第几袋了?”汉克抬起头,警觉地看了一眼康纳手里的蓝血。
  
  “第二袋。”
  
  “放屁!你当我看不见垃圾桶的!”汉克瞪着眼指着脚底垃圾桶里明晃晃地四袋蓝血,“你哪来的这么多蓝血?”
  
  “米勒警官帮我带的。”康纳面不改色地指了指对面不远处的办公桌,正在往嘴里扒中餐炒面的克里斯低下头把自己藏在了电脑后面。
  
  “克里斯!有本事他以后的口粮你全包了!”汉克气冲冲地吼,挥起来的手臂撞到一个厚实的肩膀,这才发觉他不小心把自己带过来的老同学给忘了。他赶紧回过头,看向站在一边的尼尔·杜尔,却被他黑得像碳的脸色吓了一跳,接着他顺着杜尔惊恐万分的眼神看向自己的身侧,还坐在自己办公桌上的康纳冲他无辜地眨了眨眼。
  
  哦,好像一个仿生人坐在警督的办公桌上喝蓝血的确不能算是个正常的现象。汉克终于意识到。
  
  “仿生人?”尼尔·杜尔不确定地开口,像是努力斟酌着自己的词句,“我以为……哦,没有冒犯的意思,我只是以为警局这样的机构里已经没有任职中的仿生人了?”
  
  “您好,杜尔先生,”康纳轻巧地从桌子上跳下来,“我的名字是康纳,目前为底特律警局的非正式顾问兼汉克·安德森警督的搭档,并非警局的正式雇员。”
  
  然后尼尔·杜尔的脸色更黑了,汉克翻了个白眼,把康纳拎到自己的身后,在呆若木鸡的尼尔·杜尔眼前打了个响指。“立案?”他提醒道。
  
  

  
  
  “可能我以后需要更加注意一下自己的行为规范。”康纳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反省道。尼尔·杜尔在填过必要的材料后以不可推迟的会议为由马上就离开了,只是那模样怎么看怎么像逃跑。
  
  “你放心,现在这年头没人会因为一个机器人坐在桌子上就把屎都给吓出来。”汉克没好气地说。
  
  “那对于杜尔先生的异常行为只能用别的理由来解释了,”康纳说,“我现在可以想到一点,那就是他自身的立场与观念都倾向于反仿生人一方,所以才会对仿生人出现在执法机构这个事实有这么大的反应。”
  
  “同意。”
  
  “虽然无法依此判断他隶属于人本组织这样的激进派别,但杜尔先生原本很有可能是有意借此机会拉拢警界人士,并把你当成了入手点。”
  
  “找我有个屁用?”汉克随口骂,然后在注意到康纳准备开口前制止了他,“行吧,行吧,你闭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以厌恶仿生人著称的汉克·安德森’,真是个不得了的人物!有本事你以后别喝我给你买的蓝血!”
  
  康纳耸耸肩,没搭理汉克毫无用处的威胁。“我查找了一下杜尔先生家里失踪仿生人的资料,”他将褪去皮肤层的手按在电脑键盘上,“AP500型白人男性外观仿生人,功能主要以家政和看护为主,出厂日期为2022年4月。在2038年11月的革命过后仍选择留在杜尔家中,于2039年1月5日办理了公民身份证明。”
  
  没什么太特别的地方。汉克点着头,浏览着康纳传给自己的详细档案:“你说杜尔跟这家伙的失踪会有关系吗?”
  
  康纳额角转着黄灯:“我看不出杜尔先生在这一案件中监守自盗的必要性,而且仅凭行为我们现在无法确认他的立场。”
  
  “下午咱们手头有急着要办的案子吗?”汉克问。
  
  “没有。”康纳抬头看向他。
  
  “那好,”汉克站起身,“去他们家看看。”
  
  
  ***
  
  
  “很高兴看到你这么有干劲,汉克。”康纳歪着头说。
  
  “别以为我听不出你在嘲讽我。”汉克叉起胳膊。
  
  “你不和杜尔先生提前说一声好吗?”康纳眨眨眼,“据我所知,人类为维持稳定的人际关系,应特别注意对旧日同学的应对方式?”
  
  “没事,我们关系没那么好,”汉克说,“而且有些东西提前说了可就没办法知道了,再寻常的案子也是。”
  
  “这一点我同意。”康纳说,然后他率先走到那所独栋双层公寓的门口,按响了门铃。
  
  开门的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女孩,长相漂亮大方,遗传了父亲的宽颧骨和深棕色卷发,康纳在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面部扫描:[达莉亚·杜尔,生于2017年11月20日,无犯罪记录,现为科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2036级在读本科生]。
  
  “底特律警局,”汉克朝她亮出自己的警徽,“根据你父亲尼尔·杜尔的报案,我们来问一下你们家失踪仿生人的情况,别紧张。”
  
  达莉亚·杜尔看起来松了一口气,她了然地笑笑,将他们请进了公寓。
  
  “我没想到他真的会去报案,”达莉亚·杜尔一坐下来就说,“我父亲一直都不喜欢马克。”
  
  “或许是因为他很看重你。”很看重自己的职业生涯。汉克想。“因为时间很紧,你父亲没来得及提供太多信息,所以我们希望可以从你这了解一下事情的经过。”
  
  “是这周三的事,”达莉亚说,“也就是2月——”
  
  “2月2日。”康纳说。
  
  “对,2月2日,”达莉亚看着康纳,微微睁大眼睛,像是才意识到他仿生人的身份,不过与她父亲不同,她并未表现出太大的情绪波动,她交叠起手指,继续自己的陈述,“平时我一般都住在家里,那天我下午有课,爸爸也有会议,只有马克自己在家,等到我放学回来,他就不见了。”
  
  “家里没有闯入的迹象吗?”
  
  “没有。”
  
  “之后有试着找那位仿生人吗?”
  
  达莉亚的语气里显示出一点责怪的意味:“我们找遍了所有他可能出现的地方,从他失踪到今天我一直在试图用各种方式联络他,但什么都没有。”
  
  “你们怎么能确定他不是自己主动离开的?”汉克说,“我是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仿生人自行出走并不是特别罕见。”
  
  “不可能。”达莉亚·杜尔冷静而不容置疑地说,汉克看着她这模样总是联想到高中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时的尼尔·杜尔,“马克不会在没通知我的情况下这样做。”
  
  “我听说你和那位仿生人关系不错。”
  
  达莉亚抿抿嘴唇:“……对。”她回答,眼睛却一直瞥向旁边的康纳。汉克挑挑眉毛。
  
  “好吧,”汉克说,“可以的话,不知道能否允许我们四处察看一下,尤其是如果这位马克有自己的房间的话——”
  
  “他有。”达莉亚说,“在二楼,我带你们去。”
  
  汉克一走进去就浑身不舒服——房间不大,却处处透露着强迫症式的空旷和整洁,估计是仿生人的通病。除了床和桌椅这类基本家具,就只是一个连着一个的书架,或新或旧的纸质书大概占据了所有书架空间的三分之一,松松散散地随意摆着。要么这个房间原本是主人的书房,要么这个仿生人在这个家真的有自由购置书籍的权力。
  
  “我有发现。”康纳见达莉亚离开后才开口,这成为了他最近一个月的习惯,在和汉克外出办案的时候尽量保持沉默,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这些,”他指着眼前仅摆着三本书的一层书架,“从灰尘的积累程度和已有书籍的状况对比来看,很多书籍是被最近才撤掉的,准确地说,是近三天的事。”
  
  “你是说那女孩可能动了些手脚?”汉克问。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可她并不知道尼尔·杜尔今天会去报案,也不知道警察今天就会上门。”
  
  “说明她没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简单的失踪案来看待,当然这也不一定是她做的。”
  
  “你知道她刚才一直盯着你吗?”汉克摆弄着眼前书架上的书。
  
  “知道,”康纳坦然承认,“你觉得这代表什么?”
  
  “邪恶机器人漂亮脸蛋的又一个受害者,”汉克回答,“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我会留意,谢谢你的提醒,”康纳说,“我去其他地方看看。”
  
  “去吧,别表现得太明显,我们毕竟没有搜查令。”
  
  “明白。”
  
  康纳在正对楼梯口的房间门口停下。因为事先并未从达莉亚·杜尔那里获取到搜查其他房间的允许,出于避免不必要冲突的原则,他没有选择立刻进入,而是在门口进行尽可能的全面扫描。他注意到达莉亚·杜尔与仿生人马克的合照被摆放在她书桌的一角,大量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书籍堆放在桌面上,推测相当一部分为科桥大学相关课程的指定参考书目,然后是置于其中的、明显被翻阅最多次的那册书——《道德形而上学基础》,耶鲁大学2035年的重印版。康纳感觉自己看到一条自2028年的卡姆斯基那里延伸出来的丝线,蛛网一样连接着各个节点,最后到达州参议员女儿房间的书桌。他没想到伊曼努尔·康德的鬼魂会纠缠至此。
  
  脚步声从他身后传来,他一转过身,达莉亚·杜尔已近在眼前。
  
  “我知道你是谁,RK800康纳。”她轻柔地开口,像是一直等待着汉克不在场的这个时刻。下一秒她便如早有准备般,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条递给面前的仿生人——一个再原始不过的交流手段。
  
  “打给我。”她说道。


--TBC--

 
评论(3)
热度(1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