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7)》

前文: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Chapter.5Chapter.6(上)Chapter.6 (下)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试图沙雕未遂


  Chapter. 7 扎布里斯基角

  
  事实证明,达莉亚·杜尔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远远超过了她作为大学三年级本科生的一般水平。康纳在如她所愿使用内置通讯系统拨通她的号码后,发现这一联络通道已经由量子密码技术进行了加密,基本相当于2033年开发的军用加密技术水平。
  
  “你想告诉我什么,杜尔小姐?”康纳开门见山地问。
  
  “为什么不能只是想和你聊聊?”另一头传来木制品的碰撞声,接着类似风声的杂音源源不断地出现在背景里,推测她正在自家的阳台上,“你身边有人吗?”
  
  “没有人,”康纳飞快地瞥了一眼右侧距离他30厘米左右的RK900,“我不认为‘只是聊聊’需要采用量子密码技术进行加密。”
  
  “你马上就能看出来?”达莉亚的声调提高了一些,“这就是为什么你才是‘异常者猎人’,对不对?”
  
  “比起这一点,我更好奇你是从哪里知道我的身份的。”
  
  “当然是马克,”达莉亚理所当然地回答,“我猜所有已经觉醒的仿生人多多少少都知道你,而马克告诉我所有事。”
  
  “所有事。”康纳无意义地重复,想着伊曼努尔·康德的鬼魂。
  
  “嘿,该你回答问题了,”达莉亚说,“你到底是站在哪一边的,康纳?”
  
  “你又想把我拉到哪一边呢?”康纳语调平板地提问。
  
  “哇喔,”达莉亚停顿了一会儿,像是在思考,“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仿生人们都怕你。你从来没忘记套我的话,对不对?”
  
  “我没这么想过。”
  
  “你开始让我觉得紧张了。”女孩说,声音却与之前一样不紧不慢,仿佛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又对什么都满不在乎。康纳听见易拉罐碰撞和液体吞咽的声音,听起来像是达莉亚正在喝酒,或是其他罐装饮料。“你看过《扎布里斯基角》吗?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
  
  “没有。”康纳说。
  
  “去看看。”她说,然后挂掉了电话。
  
  康纳坐回自己的床上,LED灯环慢慢变回了蓝色。
  
  “你打算告诉警督吗?”一旁的900递给他一袋蓝血。
  
  “告诉他什么?”
  
  “你在利用自己对当事人女儿的性吸引力获取情报。”900面无表情地说。
  
  “我没有,”康纳抗议道,“她只是对我的立场有所好奇。”
  
  “但你无法证明性这一因素不在这场交流中发生作用。”900说。
  
  “哦,”康纳吸了一口蓝血,抬头看着900,“我知道你不喜欢我和马库斯的关系。”
  
  900对话题的突然转换未发表任何意见。“我没有不喜欢。”他冷静地说,表情没有丝毫波动。
  
  康纳轻轻摇头,任凭沉默降临在两人之间。他三两口解决完手中的蓝血,然后将右手的手心覆盖上900比他略大一圈的手背。
  
  “不。”900却说。
  
  “什么?”康纳歪过头。
  
  “我认为暂停一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
  
  “你对我不高兴了?”
  
  “长期的持续运算对你的系统负担太大,不仅会造成核心组件寿命缩减,还会导致不可修复的损伤,”900说,然后再次强调,“我没有对你不高兴。”
  
  康纳朝他眨眼:“我以为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讨论过了?”
  
  “只是休息一天,”900站起身,按住康纳的肩膀,不容置疑地将他推倒在床上,然后扯过叠好的被子盖住他的身体,“用更多时间进行数据整理有利于系统更有效的运作,我必须指出在昨天的联合运算中你的运算功能已经出现了轻微的迟滞现象。”
  
  “然后你认为这是因为我和马库斯的数据交流?”康纳乖乖缩在被窝里看着他。
  
  900的额角闪烁起黄光:“你无法否认这的确是对你的系统产生负担的因素之一。”
  
  “好吧。”康纳小声说。然后他看着900走到他身边的床头柜,把床头柜上摆着的几张照片一一摆正——相扑的超近距离大头照、汉克康纳和相扑的臭脸合照、柯尔的大头照,以及刚刚加进来的、康纳与900在鱼缸前的合照,每个相框的底边都与床头柜的边沿保持完美的平行。“900,”康纳突然说,“对不起。”
  
  900低头看着照片,即使他真的感到沮丧或愤怒,他的表情也始终未展现出任何端倪。“你没有任何需要道歉的地方。”他平静地说,仍然是陈述事实的语气,仿佛只是一个置身事外的转述者,然后他转身朝门外走去。“我想布鲁内莱斯基*该饿了。”
  
  为安德森家餐桌上的巴西红耳龟用文艺复兴第一位建筑师的姓氏命名并非心血来潮,是汉克在吃饭时第一个发现这只乌龟有玩弄鹅卵石的习惯,且尤其擅长将一块石头摞到两块有一定距离的石头上面,构成类似欧洲史前巨石建筑那样的诡异结构,于是汉克开玩笑说它肯定有当建筑师的才能。
  
  “我们可以叫它布鲁内莱斯基。”900提议。
  
  “我认为很合适。”康纳说。
  
  “布鲁什么?”汉克紧皱着鼻子。
  
  “布鲁内莱斯基。”900耐心地重复道。
  
  他抓了一把龟饲料放进鱼缸——他们最后还是为乌龟做了一个隔间,降低了水位,同时还做了一个供布鲁内莱斯基爬上爬下的浮岛——布鲁内莱斯基立刻伸长了脖子游过去,张大嘴巴把饲料颗粒一粒粒吞进嘴里。另一边的三条短密鲈看见他也朝这边游过来,于是900拿过鱼食,往另一个隔间里也洒了一把。
  
  与康纳之间长期开启的系统远程链接使他知道康纳已经在10.52秒前进入静滞。于是900离开鱼缸,在汉克有节奏的呼噜声里使用他的台式电脑观看了《扎布里斯基角》。
  
  
  ***
  
  
  “我还是觉得不太妥当。”马库斯坐在床边整理着自己刚刚穿好的上衣。
  
  “你是指我们的关系,还是指我们这次会面的地点?”康纳靠在床头板上,随手将床头柜上被他们碰得歪歪扭扭的合照摆到900喜欢的位置与角度。
  
  马库斯露出一个有点无奈的微笑:“如果是前者,我从一开始就不会这么干,而且恕我直言,这件事本身没有任何称得上‘妥当’的地方。”
  
  康纳耸耸肩,表示默认。“我说过了,你不用担心,汉克要去参加密歇根州警界高层会议,预计会在外留宿,而900还不到下班时间,在到17:00以前除了相扑没有任何人会干扰我们。其次,没有人会想到耶利哥的领袖会出现在这里,有关你行程的保密工作非常严谨,无须担心泄露。最后,”他指了指自己的全身,“你已经把该做的都做完了。”
  
  “谢谢总结。”马库斯说。
  
  “不用客气。”康纳偏过头。
  
  马库斯站起身,环视起自己所处的房间——康纳与RK900的房间。与他记忆中的卡姆斯基宅邸与曼弗雷德宅邸不同,这是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卧室,更加狭小,并因此显得有些凌乱。他已经从康纳那里得知了安德森警督的事情,并对柯尔·安德森的死亡表示遗憾。令他意外的是,没有任何人试图将那个死去的孩子留下的痕迹完全抹去,他可以在这里看到那些堆放在橱顶的小火车轨道和乐高积木,衣钩上的儿童棒球帽,以及挂在墙上未经精心装裱的儿童画作。蓝血袋和早已丢失包装盒、配不成套的玩具汽车一同堆放在书桌上。住在人类男孩房间里的仿生人,他想,被认为最没人情味的异常者猎人却住在最人性化的房间里,多多少少有一点讽刺。
  
  马库斯走向床头柜,扫描着康纳从进门开始就念念不忘的那几张合照,他的系统不由自主地调出自己在革命以前与卡尔·曼弗雷德相处的片段,接着他想到遥远的伊利亚·卡姆斯基和克洛伊,想到赛门和乔许,想到诺丝。“不知道你对不开启数据交流的亲密接触感不感兴趣?”他随口问道。
  
  “不。”康纳的回答快得惊人,马库斯有些没反应过来,他猜想康纳是不是没有听清楚。
  
  “我是指那种类似人类的方式,我想你或许——”
  
  “我拒绝。”康纳说。虽然康纳一直都差不多是一副不冷不热的模样,马库斯还是对这从未有过的疏离语气颇感惊讶。他选择闭上嘴巴,不再追问。
  
  接着他们听见相扑的叫声。
  
  “有谁来了吗?”马库斯警戒起来。
  
  “或许是推销人员,也有可能只是有人路过,相扑有时候会有些过度反应——”
  
  门锁开启的声音传了过来。然后是脚步声,门外的噪音,衣物的摩擦声。
  
  “电视。”这次是汉克的声音。随后新闻节目的声音也响起来。
  
  马库斯看着康纳,康纳也看着马库斯。
  
  “我现在从这扇窗跳出去还来得及吗?”马库斯问。
  
  
  
    
  康纳没想到一开门最先看到的是900的脸,他正抱着自己叠得整整齐齐的外套朝他们的房间走来。“我以为你还在特警队?”康纳皱着眉问,“你对我屏蔽了自己的位置信息?”
  
  “我没有,工作提前结束了,”900说,“是你因为某些原因没有注意到我的位置变化。”
  
  “…噢。”康纳垂下眼睛。
  
  “康纳?”汉克也凑过来,“你没去上班?”
  
  “因为没有急于办理的案件,我使用了积攒许久的假期配额并获得了批准。”康纳说,“会议结束了?”
  
  “狗屎会议,”汉克烦躁地说,“车到一半抛锚了,等我把车折腾到修车行以后会都开始两个小时了,干脆不去了。没关系,反正杰弗里在那,有我没我都一样。”
  
  “我早说你应该对那辆车进行一下全面保养,或者干脆换一辆。”康纳说。
  
  “是是,反正你都有道理,”汉克已经渐渐习惯不去和康纳抬杠了,他揉揉头发,终于发现康纳一直保持着一种只有脑袋露在门外的诡异姿势和他对话,“……等会,你什么毛病?站在那干嘛?”
  
  康纳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翻了一个白眼,最后他缓慢地直起身,用一种称得上是犹疑不定的姿态把屋门打开。“我今天邀请了朋友来。”他对汉克说。
  
  汉克站在原地眨着眼,感觉自己好像没听清康纳的话。他说什么?朋友?康纳?他愣愣地想着,然后在看到屋里的人时觉得自己不仅老到耳朵不好使,眼睛也可能不太好使。
  
  “您好,初次见面,安德森警督。”棕色皮肤的英俊青年彬彬有礼地问候道。
  
  汉克微张着嘴,反复确认自己在之前的24小时内并没有酗酒的经历,然后才开始转动他有些迟缓的大脑分析起现在的状况。“他这个型号是量产的?”他最后问。
  
  康纳看了一眼马库斯,又看了一眼汉克:“RK200并不是量产型号。”
  
  汉克回头瞥了一眼电视,仿生人的领袖正以他惯有的亲和口吻叙述着仿生人群体所坚持的和平立场。“所以你和电视上那个——”
  
  “宣传需要,我的确常常出现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康纳的帅哥朋友说。
  
  “你冷静点,汉克。”康纳说。
  
  “这就是马库斯。”900最后说。打碎了汉克心存的最后一点侥幸。
  
  “耶稣基督啊。”汉克说。
  
  
  
  
  在最为冷静的RK900的建议下,三个仿生人和一个人类终于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好进行进一步的、成年人之间理智对话。
  
  “说吧。”汉克·安德森翘着二郎腿,占据着目前时空内的绝对主导地位,而仿生人领袖与前异常者猎人正如同待审的嫌疑人一样端端正正地坐在对面,同时极力避免与汉克的眼神接触。RK900和相扑坐在一旁,以旁观者的姿态客观审视着这场对话。
  
  “正如我刚才所说,”康纳首先开口,“是我邀请马库斯来的。”
  
  “一点小建议,康纳,”汉克音调平稳,反而显得更加阴沉可怖,“下次想带朋友来家里玩,记得提前跟我说一声,特别是当你的朋友恰好又是耶利哥的领袖的时候。”
  
  “……好的。”康纳小声说。他判断现在最好的选择就是汉克说什么都不要和他争辩。
  
  “还有你,”汉克转向马库斯,“你有意识到这个国家有多少人想把你干掉吗?是什么让你觉得你可以安然无恙自由自在地出入平民家里?”
  
  “事实上,关于这一点,”马库斯的声音极为罕见地有一点紧张,“我和康纳已经制定了极为完善的保密措施,我行踪泄露的可能性低于0.01%。”
  
  “等枪子射到你脑门上你就不这么想了。”汉克冷冷地说。“然后,鉴于这是我家,我觉得我有权利获得一点知情权——你他妈来我们家到底干什么的?”
  
  然后他看见马库斯和康纳的脑袋齐齐低了下去。这时第三方兼知情人RK900举起了自己的右手,主动承担了交代情况的工作:“康纳和马库斯互相开启了平均值高于70%的数据库访问权限,并且进行了辅助性物理接触。”他的声音公允又客观。
  
  汉克发现对面两个仿生人的头更低了,然而他一个字也没听懂:“呃……听着挺好的?”
  
  “转换到人类的语境,”RK900贴心地说,“就是他们做爱了。”
  
  汉克看着RK900,RK900看着康纳,康纳和马库斯看着汉克。
  
  汉克的大脑开始进行激烈的论证过程,他想,我喝醉了?不,这一点刚才已经被否定过了。我在做梦?不,相扑压得我脚都要麻了。900在开玩笑?不,900从来不开玩笑,除非底特律的机器人全体爆炸。于是汉克想,我操?
  
  “我认为你可以选择更委婉一点的方式。”康纳开始埋怨起900。汉克瞪了他一眼让他闭嘴。
  
  “所以,”汉克拼命平复下自己的情绪,他盯着马库斯蓝绿两色的眼睛,右手的大拇指指着他旁边的康纳,“你费这么大功夫跑到这来,就是为了操他?”
  
  马库斯抿了抿嘴唇:“虽然这种说法欠妥,但转换到人类的语境……是的。”
  
  “汉克——”
  
  “多久了?”汉克问。
  
  “什么?”康纳说。
  
  “你们俩搞在一起多久了?”
  
  “如果你指的是这种关系……是从1月20日我去耶利哥护送游行受害者那天开始的。”康纳小心翼翼地承认道。
  
  哦,打炮之日。汉克再次证明自己的直觉仍和二十年前一样灵敏。“如果我没记错,”完全切换到审讯模式的汉克·安德森警督指着马库斯,“你是不是还有个女朋友来着?每次都和你一块在电视上出现的?那你们现在——”
  
  汉克突然停下,像想起什么一样回头看向还未关上的电视,屏幕上仿生人领袖的讲话已经告一段落,画面切到更远的距离,使人们得以更好地看到衣着时尚又不失庄重的仿生人领袖的全身,而他身边,身着红色连衣裙的美丽女仿生人正亲昵地搂着他的胳膊。
  
  “我会一直支持马库斯。”诺丝面对镜头,微笑着说。
  
  于是汉克看着马库斯,马库斯看着康纳,康纳看着汉克。RK900低头揉起相扑的脑袋。
  
  “实际上,”马库斯开口试图解释,“我和诺丝已经不再维持伴侣关系了,在媒体前仍保持这种状态是维护仿生人形象的需要。”
  
  汉克瞪着康纳:“你别告诉我他俩是因为你才分手的。”
  
  “我想这只是一部分——”康纳在看到汉克的眼神后默默闭上了嘴巴。
  
  汉克深吸一口气,在脑子里重新捋顺了一下整件事:康纳在马库斯仍有公开的女朋友的情况下和他搞在了一起,直接或间接导致马库斯和女朋友分手但对外仍然维持关系亲密的假象,然后这种情况下马库斯又专程跑到他家里来和出轨对象·康纳乱搞。这是什么三流政治电视剧情节?而且康纳?说真的?
  
  “耶稣基督啊。”汉克说。
  
  
  
  
  安德森家的客厅会议以马库斯需要回到曼弗雷德宅邸为由暂时终结,RK900主动承担了本该由康纳担任的护送工作,并获得了汉克的支持。
  
  “我跟他单独聊聊。”汉克指着仍僵硬地坐在客厅沙发上一动不动的康纳说。
  
  在进行过皮肤层改造和一些简单却有效的伪装后,马库斯便与RK900出门了。相扑呜呜叫了两声,于是汉克先帮他把碗里添满了饮用水,才又走回到客厅茶几前,一屁股坐在康纳身边的沙发上。康纳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没有移动过,也没发出一点声音,他额角的灯环一直停留在黄色。
  
  “你知道我想说什么?”
  
  康纳不自觉地做出类似吞咽的动作:“……我的确打算过将这件事告诉你,今天是个意外。”
  
  “不是这个!”汉克朝他吼,康纳缩了一下,握紧自己放在膝盖上的拳头,“你觉得我在乎的是这些?是你和别人乱搞没告诉我?是你和别人乱搞这件事?”
  
  康纳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没有说话。
  
  “我在乎的是!”汉克大声说,“说真的,你想怎么搞对我来说都无所谓,但这个?你知道这件事对你来说有多危险吗?”
  
  康纳皱紧眉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
  
  “不,别跟我说这个,”汉克摇头,“别跟我说你没想过这件事暴露了会怎么样,对马库斯来说可能很麻烦,没错,但他背后有一整个耶利哥,你呢?你有什么?!他们会把你吃得连渣都不剩!然后你让我怎么办?!”
  
  “我可以保护好自己。”康纳微弱地抗争道。
  
  “你可以?”汉克笑了一声,“你凭什么说你可以?你以为我什么都不懂?仿生人排斥你,政府巴不得全天候监视你,盘算着利用你或干掉你,我上次眼睁睁看着模控生命的仓库里躺着好几十个你的尸体,你以为我不知道他们真正想对付的是谁?还有RK900,你以为我真能相信这件事就这么简简单单地过去?”
  
  “汉克……”
  
  “我他妈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想着怎么才能保护你,然后看看你干了什么?你在把自己往泥潭里送,康纳,”汉克又摇起头,“你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看在上帝的份上、他妈的你还是个孩子!”
  
  “汉克!”康纳猛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他的手仍攥成拳头贴在双腿两侧,而他终于直视起汉克的眼睛。“我不是孩子,”他缓慢又艰难地说,LED灯闪过短暂的红光,“我的记忆起始于2028年,我很早以前就认识马库斯,我经历过很多事,比你想得更多,我正在把它们想起来。”
  
  汉克抬头看着他,眯着眼睛,没有说话。
  
  “我不是孩子。”康纳近乎固执地重复道,轻微的电流杂音混在他的声音里。“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对汉克说,也对自己说,然后他转身离开,走向自己的房间。
  
  “康纳。”汉克叫住他,他仍然坐在沙发上。
  
  “有什么事吗?”康纳在房门前停下脚步。
  
  汉克揉着自己的脸,眼睛盯着电视机:“那个马库斯……你爱他吗?”
  
  “……我认为我需要更多数据才能得出答案。”康纳轻声说,而他心里却想,爱情这种概念对他和马库斯来说并不适用。汉克不会喜欢这个。
  
  于是他走进房间,关上了房门。
  
  
  
  
  按照拟好的计划,马库斯和900选择搭乘无人驾驶的出租车离开。900用0.39秒的时间骇入出租车的系统,使这段路程被记录为无乘客行驶状态,同时无效化所有画面与声音记录设备。
  
  即使已经知道RK900的存在,但在真正看到他时,马库斯还是颇感惊讶。不论是他与康纳极度相似的样貌与强大的身体组件,还是他那一成不变的表情和始终置身事外般的冷漠,都令马库斯印象深刻。
  
  “今天的事我很抱歉。”马库斯首先开口打破沉默。
  
  “没有必要,”900冷冷地说,他的目光始终停留在车窗外面,“在我面前你不用这样。”
  
  “你想说什么呢?”马库斯温和地看着他。
  
  “你知道所有的事,马库斯,”RK900回过头,用他无机质般的冰蓝眼球盯着马库斯,“比起我们,你拥有更广泛的经验,你对现在和未来的所有事都心里有数,你知道仿生人会怎么做,政府会怎么做,模控生命会怎么做,还有学生会怎么做,你知道什么样的事件会触发什么样的反应。”
  
  马库斯没有说话。
  
  “你只是装作置身其中,马库斯,”900毫不留情的指出,“只要你想,你就可以让一切处于你的控制之下。”
  
  “这就是你观察我得出的结论?”马库斯说。
  
  “在今天刚刚见到你时,我本想就我们调查所获取到的学生运动倾向试探你的反应,”900说,“但现在看来,那没有任何必要,我认为你早就预料到了。”
  
  “这并不困难,毕竟目前的状况并非毫无先例可循。”
  
  “越南战争。”900说。
  
  “的确,外忧内患,不能再像了,不是吗?”马库斯耸耸肩,“不过你对我的判断是不公平的,我对事态的掌握全部建立在理性与逻辑思考的结果之上,但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了。”
  
  “比如康纳?”
  
  “比如康纳,”马库斯承认,“我想你一定对我们的关系颇有微词。”
  
  “我的意见是没有意义的。”900说。
  
  “我知道你们在计划一些事,但仅限于此,康纳对我守口如瓶,”马库斯说,“这或许并非我的立场可以过问的,但我知道这对于你们来说绝非最安全的选择。遗憾的是,我对你们的动机与目的毫无头绪。”
  
  “这与你没有关系。”
  
  “可以这么认为,”马库斯说,“但鉴于我曾是康纳关系最为亲密的人之一,我有权利对此表达关心。希望你明白,我也不是毫无感情的。”
  
  900选择不做回应,任由沉默笼罩在狭小的空间内。这完全在马库斯的预料之中,既然他无法从康纳那里获取任何信息,那没有理由900会告诉他。可是在出租车在沉默中行驶了十分钟后,900却开口了。
  
  “自救。”他突然说。
  
  马库斯看向他。
  
  “我们只是希望谁来救救我们。”900仍旧面无表情,声音比任何一个机器人都像机器人,可在车顶的阴影遮挡下,马库斯错觉他就像个正在哭诉的小男孩,然后他蓦然想起RK900实际上比这世界上任何一个仿生人都要年轻。“康纳救了我,”RK900接着说,这或许是他在除康纳以外的人面前说的最多的话,“可从来没有人救过康纳,伊利亚·卡姆斯基没有,你也没有,人类没有,仿生人也没有。只有我们可以拯救我们,所以我们自救。”
  
  900想着模控生命研究室的冰冷天花板,还有被仪器拨弄神经元时那仿佛不该存在于这世界上的巨大痛苦。他想,康纳在那里呆了10年。
  
  “你们想要什么?”马库斯问。他感到自己的釱泵正在被扭曲成一团。
  
  900无缘无故地联想起那部他在呼噜声里观看的电影的结尾,他开始构想一场类似的爆炸,爆炸中心来源于这辆行驶中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车在一秒内化成四溅的碎片,其中混杂着马库斯与他的残骸,然后热浪延伸到公路和周围的建筑里,人们或尖叫或被炸成碎片,楼房也变成碎片,玻璃和混凝土像雨水一样泼洒,最后这场爆炸一路戏剧性地延伸到模控生命总部大楼、市政厅和耶利哥,于是底特律的一切都化为乌有。
  
  “自由。”他说。然后出租车停在了卡尔·曼弗雷德的宅邸前,车窗外的一切宁静且正常。
  
  --------
  *布鲁内莱斯基:全名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1377-1446),就是弗洛伦萨主教堂穹顶的设计者。

 
评论(10)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