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12)》

前文:前传I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Chapter.5Chapter.6(上)Chapter.6 (下)Chapter.7Chapter.8Chapter.9 (上)Chapter.9 (下)Chapter.10Chapter.11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Chapter. 12 第二次谈判

  
  他突然梦见了自己第一次醒来的时候。
  
  像所有的人造物那样,每个仿生人的诞生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仪式。在所有组件制作完成后,他们将在不激活核心组件的前提下经历至少11次的试组装、测试与拆除过程,然后在第12次的组装中,由暂时担当造物主角色的技术员按下一切起始的按钮,激活那个可谓至今为止最伟大精密的人造器械。
  
  于是RK800-313-248-317-01睁开了眼睛。
  
  他看到一个白色调的房间,高高的天花板,冷色的照明灯,靠墙依次排布的大型器械发出有节奏的低沉嘶鸣。那个身穿白衣的年轻男人坐在一堆显示屏后着迷地看着他,身旁站着一个金发碧眼的美丽女性仿生人。
  
  “早上好,康纳。”男人笑着说。
  
  康纳。C-O-N-N-O-R。他微微分开嘴唇,悄声重复这个奇妙的单词,然后他意识到这是自己的名字。此刻占据一处空间的这个物质实体将作为“康纳”融入世界的系统,他感到新鲜又惊喜,于是他朝着那个赐予他名字的男人露出一个微笑。
  
  “早上好。”他快乐地说——他发现自己的声音年轻又高亢。
  
  机械手臂慢慢地松开了加在他身上的束缚,他苍白赤裸的双脚踩上光滑冰冷的瓷砖地板,如同最早的那些人从他们巢居多年的树枝来到地上。站稳后,他像初生的幼鹿一样迈出了右脚——紧接着迈出左脚,然而上身躯干还无法很好适应全身的运动,他的生物组件需要一些时间适应类似的信息传导与执行过程,最后他失去平衡,向前倒去,一双强壮的手臂接住了他,他抬起头,看见了那双耀眼的绿色眼睛。
  
  “你好,”那个人的声音出乎意料的温柔,“我是马库斯。”
 
  马库斯。他跟着念。接着他又知道了伊利亚和克洛伊。他仔细地跟着念每一个名字,这些美丽名字的主人如同家人般向他的苏醒表示欢迎,好像他们已经在一起相处了很多很多年。
  
  “的确如此,我看着你从0和1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伊利亚动情地说,他抬起手臂,用手指的背部轻轻滑过康纳的脸颊,“看看你,多美啊。”
  
  康纳还不知道自己的样子,于是克洛伊带他来到一面高高的镜子前,帮他穿好他们为他准备好的衣服,他第一次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好奇地一个个摸过自己脸上的小痣。马库斯过来,扶着他的手臂帮他练习如何掌握平衡,他很快就适应了身体的机能,并发现自己的身体无比轻巧和灵敏。
  
  有人走到了他的身边,他抬起头,看着镜子里面的伊利亚——他最喜欢这个名字,起源自古老的以色列,圣经中的神秘先知。“伊利亚!”他说,被叫到的人用右手覆上他的肩膀,于是他提出了自苏醒以来的第一个疑问,“我是什么?”
  
  伊利亚·卡姆斯基立刻露出了一个融合着兴奋、怜爱和一丝疯狂的微笑,仿佛他已经等待这个问题等了很久,仿佛他仅仅为了这个问题而生。他后退一步,抬起手臂,轻轻拽起康纳的右手,微屈背脊,如同发起一场邀舞。康纳回过头看他,在那双眼里看到一种令他自己难以理解的虔诚与执着。
  
  “你是至高无上的未来,康纳。”伊利亚·卡姆斯基这么说道。
  
  
  
  
  康纳醒了过来。他发现自己正站在柯尔·安德森卧室的衣柜前,面对着贴在上面的穿衣镜。仿生人的梦更类似人类的发呆和浮想,有时仅仅持续几秒,而且可能发生在任何时候。
  
  他盯着镜子里自己的脸,试图像很久以前那样摸自己脸上的小痣——他曾认为那些小小的瑕疵非常有趣——只不过现在不了。他不太记得自己是哪一个特定时期开始对细小的事物失去了兴趣,等他注意到时自己就已经是这样了,苍白又无趣,甚至一度忘了该怎么微笑,他是个逆向发展的铁皮人,而给了他心脏的伊利亚·卡姆斯基仅仅是个骗子。
  
  不过至少他还知道汉克的左轮手枪在哪。
  
  他摇了摇头,将清晨时分容易产生的那些奇怪想法从脑子里清理出去。900在这时从静滞中醒了过来。
  
  “怎么了?”
  
  “没事。”康纳告诉他。
  
  一切再次按照马库斯的剧本有序又快速地进行。政府一方接受了耶利哥的提案,原定3月10日的第二次双边谈判被提前到暴乱发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3月5日。底特律警方和当地部分驻军作为名义上的中立方负责整场谈判的安保工作,谈判地点与上次一样定在了模控生命总部——另一个名义上的中立方。
  
  “主要问题还是脏弹,”马库斯说道,“脏弹、北极战线、仿生人特区划定、人本组织和联合会,还有仿生人公民权在密歇根州以外的落实情况——还有11个州没出台这方面的法律。”他有条不紊地数着,他们正在赶往第一次谈判的路上,康纳和汉克作为受到特殊批准的贴身警卫和他坐在一辆车上,诺丝、赛门和乔许等人则坐在其他的车上与他们同行。警方派出了一个车队在耶利哥人员专车的外围行驶。
  
  “你觉得你们这次能谈多久?”汉克兴致缺缺地问。
  
  “我做好至少一个月的准备了,”马库斯苦笑道,“要是康纳能在我们这边就好办多了。”
  
  康纳耸耸肩。汉克则翻了个白眼。
  
  “900呢?”马库斯假咳一下,试图转移话题。
  
  “特警部队直接负责会场安全,一会儿就能见到他了。”康纳告诉他。
  
  “你和900要小心,”马库斯说,“最好一直有同事陪在身边,毕竟这里是——”见康纳额角的LED灯突然变成了黄色,马库斯立刻讳莫如深地闭上了嘴巴。留汉克莫名其妙地盯着他看。
  
  [抱歉。]马库斯在通讯频道里说。
  
  [没关系。]康纳回复道。他的眼睛始终盯着车窗外面。
  
  
  
  
  上一次康纳来到模控生命总部大楼还是近两个月前——也是在那时他第一次见到了RK900。如今这里的样子已经和之前完全不同,爆炸的痕迹被清理得一干二净,为迎接谈判,他们将整个大厅布置得庄严得体,长长的暗花地毯从门口一直铺到尽头的电梯间。警备人员被严谨有序地安排在每一个角落。
  
  谈判安排在五楼——不会太高以致遭遇意外时重要人物们难以逃生,也不会太低让有意实施袭击的人有可乘之机。除大厅与五楼以外的楼层全部处于封锁状态。附近方圆2000米内的所有潜在狙击点均经过了排查,商铺关闭,相当一部分居民也被迫暂时搬出,到警方为他们指定的酒店居住。仅有三家官方指定的媒体被允许派记者近距离实时追踪事态进展,但记者本人的行动也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从他们抵达到所有代表全部入座大概用了将近4个小时——所有谈判代表和警备人员,无论人类还是仿生人,都需要通过极尽严格的安检程序。期间又需要解决人类一方的午餐问题,所以等谈判真正开始,已经是下午14:30。
  
  第一个环节是模控生命首席执行官格里高利·艾什的演讲。
  
  他声明模控生命将作为场地提供方和技术支持贯穿谈判的始终,并保证将坚持不偏倚任何一方的客观态度。对几天前的暴动,他表示那是一场不幸的悲剧,同时对马库斯提前谈判以稳定局势的提议大加赞赏,也对人类政府的配合与果断决策表示尊敬。他的遣词造句简洁又谨慎,将中立方的角色扮演得非常完美。
  
  汉克对这家伙说话的方式和他那一脸似乎在有意模仿文森特·梵·高的红胡子有一股不明来由的厌恶感,再加上他被收走了手机,作为贴身警备人员又要一直呆在这个死气沉沉的会议室里听那群人模狗样的人和机器人吵架,他倒宁愿像康纳那样手里有个硬币来打发时间。
  
  格里高利·艾什放下话筒,从长桌尽头的位置撤下来,然后直接走向了站在房间另一个角落的康纳。汉克将胳膊抱在胸前,皱了皱眉。
  
  “围巾挺好的。”他在康纳面前站定,微笑着评论道。康纳立刻把硬币收进了自己的口袋。
  
  “谢谢。”他面无表情地说。
  
  “那位警官先生帮你买的?”格里高利继续问道。康纳点了点头,眼睛则始终盯着对面的墙壁。
  
  “看来他对你很好,”格里高利不无欣慰地说,他伸出手,帮康纳整了整外套的领子,“有没有和警官先生说谢谢照顾?”
  
  “嘿,”汉克冲过来,一把拍开格里高利的手,“警官先生在这呢?是不是别动手动脚比较好?”
  
  “很高兴见到您,安德森警督,”格里高利·艾什似乎完全不被汉克的行为和言论所困扰,“可能您有点误会,不过我们是老熟人了。”他指着自己和康纳。“对吧,康纳?”
  
  “对。”康纳点头。
  
  “那么,我还有工作,先不打扰了,会议的警备工作就拜托你们了。”他诚恳地说道,接着走到一旁,向他的助手交代了几句后便离开了会议室。
  
  “我都不知道你认识模控生命的老板?”看格里高利走后,汉克立刻凑到康纳身边低声问道。
  
  康纳重新掏出硬币:“直到我拥有公民身份前严格来说我都算是模控生命的财产,这没什么奇怪的。”
  
  汉克听到“财产”这个词后皱了皱眉。“他看着跟你很熟?你从来没提过他。”他接着问,格里高利说话的方式就好像他是康纳该死的老爸,还几句话就把汉克划到了外人的行列,他对此感到颇为不爽。而且他从没忘记最近模控生命那些意味深长的小动作,那些事实配上格里高利文质彬彬的姿态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诡异——实话实说,他一点都不想让康纳和这家伙扯上关系。
  
  “没什么,我只是不太想。”康纳说,他的眼睛从格里高利过来开始就一直空洞地盯着前方,拒绝和任何人对视。
  
  “小灯红了。”汉克指出,康纳条件反射地伸手挡住额头,接着又被汉克拽着从会议室的边门来到外面的走廊上。他们来到一个不太容易被巡逻人员注意的角落,汉克将双手覆上康纳的两边肩膀,慢慢摩擦帮助他放松。他注意到康纳的身体反常的僵硬——现在就算是个白痴也能看出康纳在害怕。
  
  他害怕格里高利·艾什。
  
  从各种意义上来说,这个结论都不太好。汉克回想起被破开头颅的RK900、被割去大半个脑袋的仿生人马克,还有他在这栋楼底层仓库看到的那些康纳的尸体——他只能努力不让自己的忧虑表现出来。
  
  “还记得我说的话吗?”汉克轻声说,“这种时候就试着深呼吸。”
  
  康纳点点头,然后开始跟着汉克的引导有节奏地吸气与呼气——这的确对他有用,他已经验证过很多次了。等到LED指示灯最终停留在黄色,汉克才总算松了口气。
  
  “想说的时候再说,行吧?”汉克安慰道,鉴于康纳的表现和他最近不稳定的状态,他决定暂时先把肚子里一整个世界的疑问压下去——他是个干了几十年的老条子,他能看出来有什么事情不对劲,但不是现在,现在不行。“还有,记得我一直在这呢。”
  
  他的胸口突然被什么撞了一下,汉克低下头,看见康纳毫无预兆地扑进了自己的怀里——这很少见,他知道这个尴尬又天然呆的机器人到现在也不怎么习惯人类的身体接触方式,虽然他从不抵触汉克的触碰,但主动抱过来这还是第一次。汉克不太好意思地挠挠头,轻轻拍了拍康纳的后背。
  
  然而下一秒康纳就把他推开了,像是抱过来时一样突然。汉克不解地看着他,康纳则死死盯着脚下的地面。
  
  “我们该进去了。”康纳指指会议室的门。
  
  
  
  
  谈判一开始进行得还算顺利——显然双方并不打算第一天就剑拔弩张地把那些敏感话题全都堆出来,他们讨论了涉及仿生人的犯罪、仿生人社会保障措施的必要性与量化方式、仿生人的就业准备、还有仿生人的婚姻。气氛还不错,甚至不时有人抛出一两个无伤大雅的笑话。但这种状况持续不了多久,在场所有人都心里有数。
  
  名为约翰·迪维斯的政府代表第一个把脏弹摆上了台面——他在议会中以攻击性和令人不适的坦率著称,但由于不俗的家庭背景和各类独特的募捐渠道,他在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中颇有地位。“很高兴我们的谈判在第一天就有这么大的进展,”他双手交叉摆在桌上,面色严肃,“但在讨论接下来的问题前,我们必须指出,目前耶利哥内可能存在对人类有极大威胁性的武器,恕我直言,如果谈判不能保证双方人民都能平等且安全地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不知道这场谈判的意义在哪里。”
  
  赛门代替马库斯开了口:“感谢您提出这个议题,迪维斯先生,我们也恰巧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对这个问题进行解释——我也必须代表耶利哥指出,你们到目前为止有的仅仅是指控,而对脏弹的具体存在没有任何切实的证据,如果没有办法证明这个事实,政府的声明——请原谅我的直白——就仅仅是诽谤而已。”
  
  “我们有我们的渠道,”另一位人类代表反驳道,“而且我们有权利对我们的信息渠道进行保密。”
  
  “所以这看起来是一个死局了?”诺丝不无讽刺地说。
  
  “允许我再确定一下,”现任底特律市长罗伯特·穆恩开口道,“这是否意味着耶利哥不承认拥有脏弹?”
  
  “在我所知道的范围内——不。”马库斯简明扼要地说。
  
  “所以您并不否认脏弹可能已在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制造、或是耶利哥的确具有制造脏弹的条件与能力?”坐在市长旁边的代表补充道。
  
  “不否认。”马库斯冷静地承认道。讨论再次陷入僵局。
  
  “马库斯先生——”约翰·戴维斯再次开口,“没有冒犯的意思,只是想问一下,您的型号是否为RK200?”
  
  “是的,”马库斯耐心地回应道,“请问您问这个有什么意义吗?”
  
  “您最初是由伊利亚·卡姆斯基以个人而非公司名义制造的特殊型号,对吗?”
  
  “这点我想大家都知道。”马库斯说。
  
  “据我所知,现存的RK系列仿生人除您以外,还有已获得公民身份的RK800‘康纳’和RK900‘康纳’,”他有意无意地瞥了一眼站在角落的康纳,“你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不是一般的量产型仿生人,除RK系列和最初的RT600‘克洛伊’以外,其他所有型号都需要至少制造5000台才能被作为一个型号序列登记在案。”
  
  “允许我再问一遍,”马库斯仍保持着他那友善的模样,“您说这个有什么意义吗?”
  
  “哦,哦,没什么,”约翰·戴维斯突然露出一个与他极其不搭的僵硬笑容,“只是我提到的RK800康纳恰巧也在这个谈判现场,而且我听说他被特批为您的贴身警备人员之一。”
  
  现在所有人都盯着角落里的康纳看了。“这是由警方主导的安保措施,并不代表什么。”马库斯说道。
  
  “当然,当然。我们继续吧。”约翰·戴维斯回答道。
  
  
  
  
  “都是狗屎!”汉克一从会议室出来就开始咆哮,“刚才那个家伙阴阳怪气的想说什么?我他妈告诉过你们别把我安排在那个该死的会议室里,你知道站在那听那些混蛋放屁还要忍住不扁人有多难吗?!”
  
  “你最好小点声,汉克。”康纳在他旁边劝他。
  
  “我就是说给他们听的,爱怎么样怎么样。”
  
  900穿着一身特警队的标准制服来到他们身边——由于任务分配的岗位不同,康纳和汉克一整天都没怎么见到900。
  
  “警督又怎么了?”他问道。谈判期间任何形式的通讯都被屏蔽了信号,这也意味着他没办法随时从康纳那边得到会议情况了——当然,他们仍有办法突破屏蔽设备进行通讯——毕竟他们的系统每分每秒都通过共享意识领域有一定程度的链接,但现在还没有必要冒这种风险。
  
  “有人暗示我是双重间谍,换言之,他觉得我跟马库斯有不正当关系。”康纳直言不讳地承认。
  
  900眨眨眼:“你们本来就有不正当关系。”
  
  汉克差点绊倒,他赶紧观察起周围有没有人在注意他们的谈话。“到底谁他妈应该小声点?!”他用气音咆哮道。
  
  “没事,我计算过了,没人能听到,”900冷静地说,他接着又转向康纳,“我感到你的系统在17:15左右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不稳定状态。”
  
  康纳没做声。汉克抢在他前面回答道:“天杀的模控生命的老板来找过他。”
  
  “我没事,汉克在那陪着我。”康纳说。
  
  汉克明显感觉900还准备说点什么,甚至能捕捉到他五官一瞬间的扭曲,然而下一秒他又立刻恢复到了那副冷漠又中立的模样。汉克朝周围看去,马上就理解了怎么一回事——现在他们来到了人群最集中的大厅中央——他早就发现了,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康纳和900站在一起,周围的人往往很难把眼睛从他们俩身上移开。
  
  “之后怎么弄?”汉克问道。
  
  “特警队晚上也要留人值班,我是队里效率最高的一个,我倾向于留在这里。”900说。
  
  “汉克和我要去耶利哥,作为入驻警备人员。”康纳说。汉克烦躁地叹了口气。
  
  “我大概凌晨3:00-4:00回家照顾相扑他们。”900告诉他们,康纳微笑着点点头。
  
  “最好找个人陪你。”康纳提醒道。
  
  “阿奇博德早就想看相扑了。”900耸耸肩,不远处的阿奇·贝里朝他们招了招手。
  
  “明天见。”康纳说,拽起900的手拉了两下。汉克看着他们俩额角的指示灯同时变黄,明白了这大概又是在搞什么仿生人的小秘密。然后他突然意识到,这好像是从一月份900来到他家以后,他和康纳第一次分开这么久——平常他们总像对吸铁石一样黏在一起,就算在工作时间,900也会尽可能在任务的间隙来他们的办公室找康纳摸鱼。
  
  “那,小心点。”汉克离开前略显僵硬地拍了拍900的胳膊,那天客厅里900看他的眼神仍然让他有些在意,他时常想自己与900的关系如果没有康纳还剩下什么。
  
  “你们也是,警督。”900的语调一如既往没什么起伏。
  
  
  
  
  说是所谓的入驻警备,其实就是呆在耶利哥给他们安排在入口处的警备楼里——这算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毕竟耶利哥本身在诺丝的管理下有非常完备的安保体系,在耶利哥外他们可以遵循协议尽可能不采用自己的安保人员,但在他们的地盘里面,就没什么理由允许这群名义上的警卫实质上来监视的家伙深入内部了——警察本质上来说还是政府的人,不管对外怎么说这点都没法改变。
  
  康纳不打算一直呆在这——汉克对此早有预料,他目前算是这里的警备队长,完全有机会给康纳开个小灶让他从这个楼溜出去,但他也没试图掩饰自己满脸的不赞同。
  
  “必须得讨论谈判的问题。”康纳一本正经地告诉他。
  
  “就非得跟你讨论?大半夜的?”
  
  “对。”
  
  汉克长叹一声,把康纳从后门撵了出去。“1个小时!”他低吼。
  
  “2个小时!”康纳反驳道,然后头也不回地窜了出去。
  
  
  
  
  “他在埋下一颗种子。”
  
  康纳来到画室的时候马库斯又在画画,他看到画布上已经有了一堆错落交织的灰白弧线,没有颜色,是蒙德里安的《灰树》。
  
  “约翰·迪维斯?”康纳站到他身边。
  
  “他背后的人,告诉他这件事的人,”马库斯又画上一条树枝,弧度如同正圆截取的一部分那样完美,他白天时刻保持的亲切姿态此时已经被一扫而空,“我猜约翰·迪维斯自己也不知情,他们以为自己仍在纠缠于脏弹的问题,实际上有人在潜移默化地向他们灌输另外一个事实——”
  
  “RK系列的特殊型号生产问题,”康纳替他补充道,“可是模控生命本身也不希望这个秘密曝光。”
  
  “在他们等了这么久之后?”马库斯放下画笔,抬头望向身旁的康纳,“人类的耐心是有限度的,想想看,研究毫无进展,新脑仿生人又全部脱离控制,最关键的技术完全是伊利亚·卡姆斯基的私人财产,利益至上的大公司会怎么做?”
  
  “曝光新脑仿生人的存在,让这个社会来毁灭这一切。”康纳回答道,“我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格里高利不会这么做,长远来看,一旦拥有这项技术,他们将会收回比之前的仿生人生产更庞大的利润。”
  
  “所以我倾向于猜想他们还有其他计划,在这个最终计划之前,”马库斯站起来,皱着眉审视自己刚刚的作品,“实话实说,这可以作为威胁我们的手段,因为新脑技术一旦曝光,真正会毁灭的是我们,而不是模控生命。”
  
  “你觉得他们已经在威胁我们了?”康纳问道。
  
  “星球发展联合会中已经有了类似的传言,我是说他们中的仿生人,”马库斯承认,“你要知道他们本来就相信仿生人的意识水准高于人类,但困境在于无法证实,如果让他们知道其实意识水平更高的大脑已经切实存在着了,事情会变成什么样?”
  
  “传言里有提到RK系列吗?”
  
  “没有,但迟早会有人把它们联系在一起,”马库斯叹了口气,“至少我们不能承认,这是底线。”
  
  “是我和900不能承认,”康纳纠正道,“你的存在对他们很重要,他们需要仿生人群体的稳定,不可能从你那里下手。”
  
  “我也不希望你受到伤害。”马库斯说,他上前一步,拍了几下康纳的头发。康纳抬起手臂勾住他的脖子,引导马库斯把脸贴上自己的颈侧,马库斯心领神会地细细啃咬他裸露的那部分人造皮肤,皮肤层随之褪去,康纳仰起头,微微张开嘴巴,发出一声夹杂着静电杂音的细小呻吟。
  
  “马库斯。”康纳叫道,他的眼睛还盯着头顶的天花板。
  
  “嗯?”
  
  “你是爱我的吗?”
  
  马库斯有些惊讶地抬起头,他后退一步,看着康纳的脸。
  
  “没什么,只是我最近有时候会思考类似的事情,”康纳说,“汉克有一次问我是不是爱你的。”
  
  “你说了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康纳如实回答,“那我换个问题——卡尔·曼弗雷德呢?你爱他吗?”
  
  “是的,”马库斯谨慎地说,“我认为是的。”
  
  “诺丝呢?”
  
  “我想是的——至少在一个特定时期内,是的。”
  
  “你可以量化那个时期吗?”
  
  “我认为不可以,”马库斯皱起眉,开始投入思考,“爱是美学层面的事情,用理性方法进行解构是没有意义的。”
  
  “那你该如何证明你是爱着他们的呢?”康纳穷追不舍。
  
  马库斯苦笑了一声:“你为什么会思考这些问题呢?”
  
  康纳垂下眼睛:“我有时会怀疑我们——或者说我,是否具备爱的能力。”
  
  “那安德森警督呢?还有900,你是爱他们的不是吗?”
  
  “爱从本质上来说源自人们原始的生理性欲望,而当生理需求在相当程度上被排除,意识水平上升至更加有序的层面,逻辑上来说,‘爱’的需求被完全消灭是合理的。”
  
  “但意识水平的上升意味着对逻辑与美学同时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力。”
  
  “但是美学源自原始的冲动,所以这是一个悖论。”康纳固执地说,“在这一假设成立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并不具备爱的能力,但是我们通过模仿其他人与仿生人表达爱的行为来进行自我地位的确立,证明我在普世价值观里的情感表象层面存在一定意义,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完全自利的行为——我今天拥抱了汉克,他也回应了我,但是我们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所以这对他来说其实是不公平的。”
  
  “这个假说在逻辑上成立,但是你仍然无法证明这个结论的正确性,”马库斯的表情开始显示出一丝忧虑,“现在我希望你告诉我,你的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的?”
  
  康纳掏出硬币,在手指间来回摆弄起来:“我曾经见过RK800-313-248-317-60。”
  
  马库斯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你应该知道,他与我的意识运作方式是完全相同的,但他对所有事物都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排斥感,我起初认为那是由于他拒绝相信人类和一切同等意识水平的生命体,”他缓缓摩擦过硬币边缘的凹痕,“后来我想,或许并不是那样的——”
  
  “他不相信的是他自己。”康纳轻轻地说道,声音像风那样飘忽不定。
  
  马库斯深吸一口气:“所以你质疑的是新脑生命体的存在意义。”
  
  “不,”康纳摇摇头,“我质疑的是‘康纳’的存在意义。即使意识的构造水平是一致的,但我们仍是完全不同的,马库斯。”他抬起头看着马库斯美丽的异色眼睛,想着伊利亚说过的“至高无上的未来”,马库斯才是“至高无上的未来”,毫无疑问,他在任何意义上都担得起这个名号。还有900,900本身对他来说就是未来,为了守护这个他会不惜一切。
  
  “听我说,康纳。”马库斯搂住康纳的肩膀,带他到画室的沙发上坐下。“你只是累了,”他柔和地说,如同兄长劝慰自己的弟弟,“有些问题即使是我们也需要耗费几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寻找答案,现在的你刚刚取回完整的记忆序列,太多事实同时摆在面前,不知所措是很正常的。你只是需要时间来整理,等这些过去,一切自然会好的。”
  
  “可是等什么过去呢?”康纳迷茫地看着手里的硬币,身体不自觉地前后晃动起来,“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呢?”
  
  “我仍然不清楚你们的计划,但是——”马库斯用力握住康纳的手,没有开启数据链接,“我有预感,就是这次谈判,它会让一些事情结束。”
  
  “让一些事情结束。”康纳小声重复——他也有同样的预感,然而这在他听来比起祝福,更像是一句不详的诅咒,他不知道马库斯在说出这句话后是否和他有相同的看法。
  
  
  
  
  的确有什么事情结束了。
  
  谈判在脏弹的阴影里又进行了三天,每天他们都可以在一些小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有关脏弹的争论始终坚持不下——人类坚持认为马库斯有所隐瞒,而马库斯则始终坚持自己之前的立场。越来越多人有意无意地提到对脏弹信息来源可靠性的质疑,甚至明示马库斯与执法机构的仿生人暗中存在勾结,共同向政府隐瞒耶利哥的潜在危险。争论逐渐升级,其中约翰·迪维斯首当其冲。
  
  然后在3月8日的清晨,议员约翰·迪维斯被发现死在自己酒店房间的办公桌前,他的脸埋在大片窗户玻璃的碎片中,额头正中有一个穿颅而过的枪眼。
  

 
评论(2)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