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8)》

前文: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Chapter.5Chapter.6(上)Chapter.6 (下)Chapter.7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Chapter.8 游行  


  安德森家客厅会议之后的一周虽然不算一帆风顺,倒也可以说是相安无事。汉克和康纳陷入一段不算冷战期的冷战期,意思是,他们仍会进行那些有关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必要交谈,但少了很多无意义的挑衅与冷笑话。虽然这直接导致家里的气氛冷清了很多,但汉克认为他们都需要时间好好想一想。康纳没再去耶利哥或任何私人地点找过马库斯,但仍与马库斯保持一些适量的私人联系,他们也同意,这或许正是一个从当事人身份跳脱出来的机会,好对整件事进行客观的评判。
  
  尼尔·杜尔家的仿生人失踪案件大抵算得上毫无进展,期间尼尔·杜尔本人只与汉克联系过一次,但令汉克感到怪异的是,比起失踪仿生人马克,杜尔看起来对在执法机构任职的仿生人——说白了就是康纳(他不知道900的存在)——更感兴趣。这直接激起了本来就绷紧了一根弦的汉克的高度警戒,面对那些对康纳型号、功能、目前状况的提问,他全都尽量装糊涂混过去,而当汉克问及杜尔对此事有兴趣的原因时,对方顾左右而言他的能力显得比汉克更为出众。他不得不回想起之前和康纳之间有关尼尔·杜尔立场的讨论。
  
  “所以你认为这代表他所在的组织有针对我的倾向?”康纳吸着蓝血问。
  
  “不然就是他想让你当他女婿,你觉得是哪个?”汉克没好气地说。
  
  康纳权当没听到汉克刚才的话:“你的担心有一定道理,但我需要指出,有关杜尔议员隶属于某激进组织的推测尚无法得到任何证明,而激进派组织针对我本人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汉克非常想抄起手边的蓝血袋子扁他。不光因为康纳对他拐弯抹角表达出来的担忧不屑一顾,还因为他非常清楚眼前这台该死的RK800是世界上最擅长面不改色扭曲事实的机器人,直觉告诉汉克康纳正故意把他往另一条思路上引导,而他对此毫无办法。鉴于两人正处在“让彼此都冷静一下”的特殊状态,他只得狂吸两口气把自己的脾气暂时压下去。
  
  “操他妈的仿生人。”冷静下来的汉克说道。
  
  至于那位看起来与自己父亲观点完全相反的达莉亚·杜尔,由于康纳现在“没有什么心情和精力”,RK900便主动担当起了代替康纳和她进行通讯并尽可能获取情报的工作。900和康纳的声线本来就非常相近,他甚至不需要专门开启声音模拟功能,而且他又全程旁听了他们的第一次通话,这件事对RK900来说毫不费力。
  
  通过几次通话,900基本可以确认,达莉亚·杜尔是科桥大学近期成立的仿生人维权组织“生命关怀学会”的核心人物之一。
  
  “当然是因为我们关心生命,仿生人不就是最新型的智慧生命吗?”达莉亚·杜尔在面对900对组织名称提出的质疑时说,“而且这种叫法比较像个不容易受到关注的学术社团。”
  
  “像个濒危动物救护组织。”假装是康纳的900说。
  
  达莉亚哈哈大笑:“一点儿不错。”
  
  “我看了那部电影,《扎布里斯基角》。”900告诉她。
  
  “噢,”达莉亚的声音低了下来,“怎么样?”她的声音变得小心翼翼,听起来有点发窘。
  
  “虽然当年这部电影在商业上并未取得成功,也不被评论界看好,但我认为我个人的看法倾向于正面,”900客观地说,“谢谢你的推荐,杜尔小姐。”
  
  达莉亚又开始小声笑起来:“你知道吗,康纳?你真的很可爱,抱歉一开始那样看待你。”
  
  900的系统短暂停滞了一下,对于不熟悉的赞赏他需要一点时间来思考反应的方式。“谢谢,”他短促地说,随后立即回复常态,“这就是你们想要做的吗?”
  
  达莉亚语调中的笑意仍未褪去:“你指的是哪一部分?”
  
  “或许‘生命关怀组织’的工作并不打算局限于理论研究和无甚影响力的宣传。”900指出。
  
  “这应该已经不是个秘密了?”达莉亚说,“你想知道我们打算什么时候行动吗?”
  
  “我不确定告知我这一点是否合适。”
  
  “合不合适是由我决定的,”达莉亚愉快地说,“话说回来,或许你会对马克的名字有点想法。”
  
  “电影里也有马克和达莉亚,”900说,“我认为这有很大可能是马克名字的来源。”
  
  “马克从我五岁开始就陪着我了,他是很老的型号。”达莉亚开始陷入对往事的回忆里,900的社交数据库告诉他这种时候最好认真倾听少说话——这恰巧正是他所擅长的,于是他保持沉默,听着达莉亚·杜尔讲述她12岁那年与仿生人马克一起去新城机场的情形,那是马克出的最远的一趟远门,而她也是在那时第一次注意到,马克会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些起飞的飞机看个不停——他甚至因此而没有注意到她对他说的话。
  
  “你喜欢吗,飞机?”她在回程的路上问道。
  
  “是的,我想我喜欢。”马克笑着告诉她。达莉亚告诉900她永远无法忘记那时所感受到的晴天霹雳般的心情——仿生人是机器,飞机是机器,可机器会喜欢机器吗?喜欢机器的机器还是机器吗?于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意识到马克是活的,她感到惊慌失措、头晕目眩,所幸那并没持续太久,她注意到马克向她投来关切的目光,于是她问:“你喜欢的是飞机,还是飞起来的感觉?”
  
  “我想,我会相当喜欢驾驶飞机的感觉。”马克真诚地说。于是自小缺乏父母关怀、几乎由仿生人一手带大的达莉亚·杜尔想,我将爱这个仿生人胜过世界上的一切。
  
  “有件事你猜错了,”达莉亚告诉900,“马克从一开始就叫做马克,在我15岁那年我们一起看了那部电影,马克说他认为偷飞机是个很棒的主意,并对那个和他同名的男主角大加赞赏,于是我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电影里那女孩的名字,并跟他约定他要有一天开着飞机飞过我的头顶。”
  
  “哦。”900说,这倒是出乎他的意料。可马克失踪了,他想,他们的约定还能实现吗?
  
  “所以,康纳,”达莉亚将话题又转回他们之间,“你喜欢飞吗?”
  
  “我没有这种经验,”900如实告诉她,“但我有兴趣体验一下乘坐飞行器的感觉。”
  
  “你会喜欢的,”达莉亚笑着说,“顺便告诉你一声,我们的第一次公开游行定在2月16日。”
  
  900沉默了一小会儿:“……你还是告诉我了。”
  
  “我想告诉谁就告诉谁,”她还在笑,从头到尾她似乎一直没停过笑,而这次她笑得比之前还厉害,直到从她喉咙里传出来一声类似抽泣的声音,“谢谢你陪我聊天,康纳,我很开心。”然后她切断了通讯。
  
  900后来想,或许达莉亚·杜尔早已心里有数,仿生人马克就像电影里的马克一样,再也无法驾驶飞机飞过任何人的头顶了。
  
  
  
  
  正如达莉亚所说,学生组织的消息已经引起了多方的关注。汉克之前因抛锚未能参加的那次警界会议上,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正是有关学生活动的应对方式。而当900在中央分局工作会议里明确指出预定学生游行日期为2月16日时,所有人都不可置信地瞪着他。
  
  “这是在协助安德森警督调查案件的过程中获得的信息。”900冷静地解释道。
  
  康纳在这时举起手:“我认为我们同时需要注意耶利哥一方的反应,不排除耶利哥内部有相关组织与学生组织进行过联系的可能性,游行过程中双方很有可能有所接触,对此我有较为可靠的消息来源。”
  
  这次所有人都转而瞪向与这两个仿生人关系最为亲近的安德森警督,而汉克满不在意地撇了撇嘴:“听他的。”之后他立刻转向身边的康纳,将声音压到只有他们两人能够听清的程度:“待会儿我再听你说说那个‘可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康纳耸了耸肩。
  
  是马库斯。理所当然。早先的星球发展组织并未因马库斯漫不经心的制止而销声匿迹,他们将自己的观点转变为以人与仿生人的和谐共存、互相补充为基点,同时采用了更加温和的方式向人类社会宣传这一理念——最好的入手点就是学生。马库斯对此持观望态度,当然他也完全明白,仿生人们在心里仍然认为自己的种群高于人类,这类观点一旦形成,便不可能轻易改变。他想,既然仿生人和人的神经元构造如此不同,为何他们的行为和思想仍然同人类一样易于预测、有迹可循?
  
  “因为这是合逻辑的,”康纳在他们的私人通讯频道里说,“我想,你并不是真的想问我,只是借此机会向我抱怨。”
  
  “你这点真不讨人喜欢。”马库斯说。
  
  于是当2月16日的凌晨到来时,所有人都多多少少有种感觉——这将成为肆虐底特律的又一场风暴的起始点。
  
  
  ***
  
  
  多亏900和康纳提供的情报,警方有更加充足的时间为学生游行的应对工作做足准备。2月16日凌晨5:00,基本上所有能到岗的警务人员全部聚集在警局,快速反应部门的装甲车也纷纷装备到位。
  
  “还是以科桥大学为主,”弗勒摆弄着手里的地图分析道,“韦恩州立和底特律大学也有类似组织,但没有科桥规模那么大,而且离文艺复兴中心太远,除非事先送人到科桥这边,在本校区不至于造成太大影响。那边就少布置点人。”
  
  “别忘了温莎大学,”汉克提出,“虽然加拿大人不打算掺和咱们的事,加拿大的学生可不一定,多派点人把大使桥封锁好。”
  
  弗勒点着头:“再就是东杰斐逊大道,如果真要和仿生人碰头,游行的路线不出意外就是从学校顺着杰斐逊大道一路到耶利哥,再接着向西,估计目的地就是——”
  
  “哈特广场。”汉克和康纳同时说。
  
  弗勒又点点头,开始分配工作:“盖文带着第1和第2分局的去科桥大学周边待机,学校里面也派点人,省得他们又搞占领教学楼那一套,本叫上咱们分局还有5-7分局的去守杰斐逊大道和哈特广场,主要是到时候把围观人群给隔开,我带第8分局去大使桥,蒂娜一会儿去通知9-10分局分散到北边大学城待机,汉克带剩下的人去耶利哥。到时候保持联系,灵活应对,都有问题没?”
  
  “没有。”汉克跟着另一帮警察有气无力地说,他就知道弗勒给他分的永远都是最不讨巧的部分。
  
  “到时候都给我听从上级指挥,管好自己的手,记得现在是2039年,别他妈满脑子就想着搞上世纪暴力执法那一套,”弗勒警告道,“现在都去自己组别搞清楚工作分工和装备配给,除了去北边大学城的以外统一6点出发。”
  
  
  
  
  “你怎么办?”汉克问900。
  
  “队长他们因为其他的报案在一小时前已经出发,他让我先跟随警局人员到耶利哥待机。”900说。
  
  “还有我!”异常活泼的特警队员阿奇·贝里也凑过来,“今天我是900的搭档!”他看起来还挺兴奋。
  
  “嗯,那不是正好?”汉克挑挑眉,“都坐我的车去吧。”
  
  “如果贝里警官不介意的话。”900说。
  
  “我怎么会介意?”阿奇说,“还有啊,900,叫我的名字就好了,我们都认识快一个月了。”
  
  900眨眨眼:“好的,阿奇博德。”
  
  “不……”阿奇一脸苦相,“天啊,我感觉我老了五十岁,阿奇就好。”
  
  “是你说让我叫你的名字,阿奇博德。”900说。
  
  “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名字,阿奇博德。”康纳安慰他。
  
  “准备走了!阿奇博德!”汉克朝他吼。
  
  “阿奇博德自杀了!”被安德森一家围攻的阿奇博德·贝里大声吼道。
  
  
  
  
  即使仍是清晨,但为避免引起过度关注,大部分出警的警员仍驾驶私家车辆前往目的地,这也就意味着汉克刚刚修好的旧型老爷车再次派上了用场。
  
  “我十年没坐过这样的车了。”阿奇在后座新奇地看着前面一扭一扭的草裙舞女孩摆件,900沉默地坐在他身边。
  
  “你有意见也没办法,不然就自己走过去。”汉克说。
  
  “我可没说有意见,怎么说,我也算是复古主义者了,”阿奇颇为自豪地说,“我家里现在还存着任天堂的红白机呢。”
  
  “嗯,从你名字就能看出来。”汉克说。
  
  “能不提这个吗?”阿奇哀叹一声,想着说点什么来转移话题,“话说今天会怎么样?真的会打起来吗?”
  
  “看群众反应了,我认为发生大规模暴动的可能性不大。”康纳回过头来说,实际上他多少能预料到马库斯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局势。
  
  “大学生,”汉克哼了口气,“当年那群嬉皮士可把美国搞得够呛,当然条子们也不是什么好东西,美国政府更不是什么好东西。”他说话的模样显示出他一贯的愤世嫉俗。
  
  “那些学生为什么会站在仿生人一边?”阿奇好奇地问。
  
  “学生的立场并不难猜,最激进的那些往往都愿站在他们认为的弱势群体一边,与权威和大多数人为敌,以此来建立自己在社会中的假想地位,获取内心的满足感。”一直没开口的900突然说。他说完后发现,车里除他以外的几个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包括正在开车的汉克(他在看着上方的反光镜)。
  
  “你是天生思想就这么阴暗的?还是后来才这样的?”汉克听起来像是真的在疑惑,900没回话,阿奇不自觉地坐得离他远了一点。
  
  “总之,”康纳打着圆场,像是试图将汉克和阿奇的注意力从900身上移开,“与美国学生运动的先例相比,这次我们有更加充分的准备,而且因为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大型事件作为导火索,学生的态度比起反抗更倾向于宣传,所以事态一般来说不会超出我们的控制。”
  
  “只要某些人能好好听话,别到处乱搞。”汉克不以为然地说。
  
  康纳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回应他。“……我知道你在暗示我,”他说,“不过就像我说的,你不应该把我当小孩子对待。”
  
  “我哪敢啊。”汉克耸耸肩。
  
  “我是有着成熟心智的理性个体,”康纳说,“你的看法是不公平的。”
  
  “如你所言,闹脾气的机械警探。”汉克说。康纳不再回话,把头转向窗外。阿奇·贝里在突然寂静无声的车里面瑟瑟发抖。
  
  “这种时候我该怎么办?”阿奇重新凑到900身边,用夸张的口型问道。
  
  “像我一样。”900说着,面无表情地在自己的嘴唇上做了个拉拉链的手势。
  
  
  ***
  
  
  以科桥大学生命关怀组织作为核心的游行活动从上午10:00左右开始有了迹象。当天是周三,大部分学生都在教室上课,所以除第一堂课之前的那段时间以外,一直到十点,校园里都是极其安静的。而一到十点钟——那时候并非上课或下课的时间,所以也没什么铃声,但一大群学生仿佛全像约好了一样,从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等一切学校里能装人的各种地方涌了出来(“像他妈的从什么异世界传送门里冒出来的。”盖文·李德在后来的非正式报告里描述道)。
  
  大概只用了15-20分钟,学生们就带好了各种各样的标语、传单、横幅、旗帜等一切游行所需的物品道具,在学校的运动场集合起来。这时聚集的学生数量大概有400-500人,就事件性质来说,比预估的人数要多一些,八成北边大学城有不少人前一天就到这埋伏好了。状况外的学生和教职工纷纷从教学楼、宿舍楼、生物楼和化学楼伸出脑袋来看,每栋楼的每一层都站满了好奇的围观者。
  
  后来的事态发展大致在警方预料之中。从汉克在文艺复兴中心接到的前方通讯来看,游行队伍显然经过了严谨的事前组织,除标语口号以及时不时的演讲等常规操作外没什么太过疯狂的举动,暂未发现携带武器的人。而因为警方从学校开始一路布置了严密的隔离措施,围观人群也未表现出超出预料的暴力倾向。有一些个别的激进人士很快就被附近的警察控制住了。
  
  大概到中午的时候游行队伍开始接近耶利哥。而显然杰斐逊大道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底特律南部城区的大街小巷,前来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为避免各方遭遇时产生混乱冲突,汉克不得不布置警员提前清理出道路、隔绝人群,同时又尽可能把耶利哥周边的地区统统进行隔离。900和阿奇已经接到特警队的命令部署到耶利哥边缘和游行队伍最先接触的位置。汉克和康纳则始终留在耶利哥的出入口大门不远处等候——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来自耶利哥内部的游行队伍。
  
  “他们来了,”900在他们的公共通讯频道里说,他的声音几乎被背景里的人群喧哗给盖过去,“目前位置耶利哥东部52米处。”
  
  “各单位准备,”汉克在他带领的组别内部通讯频道里说,“别忘了注意耶利哥的动向。”
  
  
  
  
  900在游行队伍快要走过时一眼就认出了达莉亚·杜尔。她并未像他预想的那样站在队伍最前面或是站在队伍中间的可动高台上高谈阔论,甚至没举着任何一个写着“我思故我在”或“共存、发展”的标语。她所做的只有穿梭在队伍后排为那些口渴的参与者送他们事先准备的矿泉水,而在她走到人群边缘时,也显然注意到了站在那的900。
  
  “嘿!”她看起来眼前一亮,“康纳!?”
  
  接着她便快速地跑了过来,穿着生命关怀组织印着笛卡尔头像的怪异T恤,手里还拿着一瓶矿泉水。“你在这维护秩序吗?”她站在警戒线另一边问他,声音淹没在游行队伍的口号声里,但900听得一清二楚。
  
  900面无表情地看着她:“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杜尔小姐?”
  
  达莉亚·杜尔终于意识到事情有点不对,她上下打量着900高大的体型和那对引人注目的冰蓝眼球:“你不是康纳?”
  
  “我不是,”900说,“你找他有什么事吗?”然而他发现她却只是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的眼睛看——就好像她真能从机器人的人造眼睛中看到什么似的。接着游行队伍末尾那些推着大宗物品的后援人士走过来了——准确地说是挤过来的,因为更多在之前观看游行的人也跟着队伍的末尾一起挤了过来,搞得警戒线和警察组成的人墙也被挤得一团糟,达莉亚被周围的人群推着远离原地,然而就在这时她突然恍然大悟般瞪大双眼。“是你!”她大声喊,“跟我聊天的是你!对不对!”
  
  900站在原地漠然地望着她,他感到系统正以一种古怪的流畅感觉运作着。“嘿!”她距离他更远了,但仍然声嘶力竭、没头没脑的大喊,“你喜欢坐飞机!”
  
  “你认识那女孩?!”被挤到他身边的阿奇·贝里大声问道。900摇了摇头,用自己超出人类数倍的力量将阿奇和自己身边的几个成年男性推到警戒线之外,想着这或许有助于消解系统运作的古怪感,然后就在这时,他感受到了突然出现的、那几乎难以言喻的痛苦。他险些一个踉跄跌倒在地,还好阿奇及时抓住了他的胳膊。“900?!”他喊着,“哥们儿,你还好吗?!”
  
  900重新站起来。“我没事。”他对阿奇说。他说的是实话,经过检测,他的系统没有任何出现故障的地方,而这反而引向一个更令他不安的结论——
  
  ——出事的是康纳。
  
  
  
  
  汉克也说不准是谁第一个看见那些仿生人的,只是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康纳已经朝着耶利哥的大门冲了过去,而随着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事态的变化,更多人开始往耶利哥大门处集中。汉克一边命令着往大门处增派人手一边朝那跑,在连着把十几个人推到警戒线外后他终于得以看清那些源源不断从耶利哥大门走出来的仿生人。他看着那些彼此相似的面孔,觉得又回到了仿生人革命的那天——只不过这次没一个仿生人穿着模控生命的制服,也没有马库斯站在最前方带领他们,而比起苍白的口号,他们手里也举了不少精心制作的标语:与学生游行相同的“共存、发展”、“和平共处”,早被马库斯在去年11月用过的“我思故我在”,还有个新的——“走出耶利哥”——汉克最不喜欢这一个。
  
  接着他立刻开始四下寻找康纳,他们在刚刚的人群骚动中走散了。他开启联络想联系康纳,但更多的联络接了进来,于是他不得不先处理这些。有情况他会联系他的,他想着——毕竟他说归说,但康纳始终是底特律警局里最能干的一个,他不停说服着自己,一边马不停蹄地指挥着警员们的行动。
  
  
  
  
  康纳的确听到了那声枪响。
  
  他向四周望去,显然周围除他以外没有一个人注意到这些,仿生人加入游行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但他自认拥有目前这片地区除了900以外所有人类和仿生人中最灵敏的听觉系统,误判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在经过现状的分析后,他还是向自己计算出来的声源位置跑去。
  
  他明白现在正是驻守耶利哥的警员们最忙乱的时候,所以没在第一时间联系汉克。这并不是个大问题,他判断道。
  
  逆着拥挤不堪的人群奔跑并不容易,但RK800机型特有的敏捷和动作预建系统让他的行动仍然非常迅速。他最后在伍德布里奇街的基督教堂后门处停下——也就是他计算出的枪响发生的地点。这里距离游行队伍和人群并不远,但教堂的背侧却像是另一个世界,安静且人迹稀少。康纳皱起眉,努力寻找着潜在的枪手。
  
  “RK800?”他在走入其中一个小礼拜堂时突然听到,然后他条件反射地回头,看到了那个漆黑的枪口和枪手背光的脸。
  
  袭击者的手枪还没有上膛,利用这段间隙通过预建动作躲过子弹同时取得主动权并不困难,但就在预建完成过后,他却发现自己的四肢如同锁住一般完全无法自由运作,于是康纳眼睁睁地看着枪手在不远处扣动了扳机,子弹在下一秒射入他的肩膀,他僵硬的身体顿时随着冲击力向后倒在小礼拜堂的地面上,蓝血缓缓流出,浸染着他身下的地面。
  
  他在2.3秒后终于感到自己的运动功能恢复了运作,于是他捂着自己流血的肩膀坐起身,靠在墙壁边,门外的枪手已经消失无踪。
  
  而这时康纳也终于将这短短几分钟内发生的一切梳理清楚——只有他能够听得到的枪声、枪手对他型号的熟知、以及仿佛事先设计过的人迹罕至的地点。
  
  结论:这是一场特别针对他的袭击。
  
  但为什么他不杀了他呢?康纳想着,一边望着小礼拜堂精心装饰过的天花板。子弹留在了他的体内,仿佛有微弱的电流刺激着他体内的生物组件,于是一个怪异的念头突然涌现在他的脑海里。
  
  他抬起右手,食指与拇指并用,顺着伤口用力捅入,生生挖开了左肩上小小的枪眼,接着那两根手指深入到了他的身体内部。蓝血因为这一行为更加快速地涌出,混乱的信号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他的人造神经元中,他如同一个忍耐痛苦的人类般用力咬紧牙根,直到他终于将那枚嵌入他肩膀里的子弹取出来——这时蓝血几乎浸透了他的整条左臂。
  
  他用沾满蓝血的手指捏着那枚子弹,如他所料,这枚子弹中隐藏着有序排列的电信号。
  
  ——有人在用这枚子弹向他传递信息。
  
  于是他褪去手指的皮肤层,开始解码。
  
  [康纳_]
  
  第一层信息很快就解开了——证实了他的猜想,这的确是针对他的。于是康纳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继续进行运算。
  
  [我在等你回来]第二层信号说。康纳感觉自己的系统开始无法流畅运作,他几乎是机械地、无意识地将第三层信号,也就是最后一层随之解开。
  
  [真诚的_格里高利]
  
  他感到什么东西把他的一切运行功能都冻结了。他如同静止般坐在原地、双眼大睁,只有小股蓝血还在源源不断的从他被撕裂的伤口中往外流淌。他像是失去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他无法确定自己正位于模控生命的实验室还是伍德布里奇街,也不知道现在究竟是2031年还是2039年,那种似曾相识的绝望占据了他的全部系统。而等他终于回过神来时,他发现自己又开始无意识地表现出类似人类过度呼吸的症状——就像那次针对900的卡姆斯基测试。
  
  就在这时,他听见了不远处的人群传来的呼声。
  
  那些呼声起初杂乱无章,各种响声混成一团,但很快,在某种未知力量的带领下,它们全都转化成一句相同的话语,并逐渐开始以固定的节奏进行重复。
  
  他们喊着:“马库斯。”
  
  马库斯出现了,他想。预料之中。选择一个最恰到好处的时机出现,让游行队伍尽到最恰到好处的宣传效果,再在最恰当的临界点开始收尾,同时竖立一个最理智、最尽责的领导者形象,一切都在RK200的控制之中。
  
  于是他将脑袋后仰,靠上冰冷的墙壁,想着那句“走出耶利哥”的标语。
  
  他们在为一个开始庆祝,而我正走向死亡,他不可抑制地想。他比谁都清楚刚刚害自己中弹的功能失灵是怎么回事——与子弹、枪手和格里高利·艾什统统无关,只是他过度运载的系统开始衰老退化的表现而已。可悲的是,汉克说的始终是对的,他就像个没头没脑的小孩子,根本没有什么值得回顾的人生经历,实际上,就连刚出世的小婴儿都比他强——至少他们还享受了十个月人类子宫的温暖。RK800型仿生人不曾归属于底特律的任何一个过去,也很可能不会属于底特律的未来了。我还没长大就已经老啦,康纳想。
  
  急促的脚步声从远处传来,他有些迟钝的转过头,看见900率先冲入这间礼拜堂。康纳抬起头和他对视,发现900的额角正前所未有的闪烁着红光——这就是一直保持远程链接的坏处了,康纳迷迷糊糊地想。
  
  接着汉克也冲了进来,即使背着光他也能猜到汉克脸上的表情。我又让汉克不高兴了,他接着想。如果可以,他真不希望汉克和900看到他现在的模样。
  
  “耶稣基督啊,”汉克说,眼睛死死锁在他还在流血的诡异伤口上,“耶稣基督啊。”
  
  康纳发现自己的呼吸变得平稳多了,同时一种前所未有的疲惫感将他整个笼罩起来。他开始进入低电量运作模式,他说不出话,看不太清东西,也听不太清东西,但他能感到什么人把自己给抱了起来——大概是900吧,因为汉克那长着老茧的人类手指正抚摸着他的头发和额头呢,他觉得好温暖,汉克和900,他们都好温暖。
  
  他闭上眼睛,回想着相扑毛茸茸的大爪子。
  
  他想,他还能再坚持一会儿。
  
  他还能再坚持一会儿。


 
评论(5)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