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斯·萝达
独孤城吟游诗人学院肄业学员
 

《【DBH】卫城 Acropolis (Chapter.14)》

前文:前传IChapter.1Chapter.2Chapter.3 (上)Chapter.3 (下)Chapter.4Chapter.5Chapter.6(上)Chapter.6 (下)Chapter.7Chapter.8Chapter.9 (上)Chapter.9 (下)Chapter.10Chapter.11Chapter.12Chapter.13

Notes:

*偏康纳中心,警探组、720000亲情向,非典型马康。

*本章信息量很大……涉及大量的卡老师小课堂,依旧是不想看的话跳过看警督的精简版就好(

  
  Chapter. 14 新脑仿生人

  
  “操他妈的。”汉克把自己的拳头砸到办公桌上。弗勒难得的没马上骂他,而是越过他,拿起遥控器关掉了天花板上的电视。
  
  900像个疲惫的人类那样瘫坐在一张椅子里——他还在恢复,空洞地睁着冰蓝色的眼睛看着某个虚无的点,好像还不能接受刚刚发生了什么。安全起见,艾伦暂时收走了他的两把枪。
  
  “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搞到另外一把枪的?”艾伦问他。
  
  900瞥了他一眼,又立刻把目光移开:“我得做好准备。”
  
  艾伦忍住没问他在“准备”什么:“……你还好吧,康纳刚才对你做了什么?”
  
  “他向我强制传输了暂时冻结机体运动机能的代码,”900没看他,无表情的脸上浮现出一丝难以察觉的怒意,“很快就会恢复。”
  
  弥漫在办公室里的气氛尴尬得恐怖——一个和他们共事了好几个月的同僚被突然出现的联邦调查局当嫌犯带走,每个人都需要点时间来理清楚现在的状况,好几个警察看起来憋了一肚子的疑问想说出口,但在安德森警督再次开口前谁也不想冒死打破这个僵局。
  
  然后盖文·李德来了。“什么他妈的玩意?”他还没进门就开始喊,带着一脸让人摸不清来由的愤怒,“我在门口看见的是咱们那个塑料?他怎么跟着FBI的走了?”
  
  没人回应他,他不明状况地站在办公室中央,汉克转过头来对他怒目而视。
  
  “他们说他是谋杀迪维斯的嫌犯。”弗勒在旁边解释道。
  
  “……什么?”盖文瞪着眼,“操,我早就说那塑料不是什么好东西——”
  
  “不是他干的。”汉克朝他吼,“你他妈懂个屁!”
  
  “哇喔,哇喔,冷静点,老头,”盖文举起手,故作无辜,“你说真的?你还真以为你领回家的大号芭比娃娃是什么善良温驯的小绵羊?”
  
  汉克眯起眼睛,肌肉紧绷,通常这预示着他准备揍人了:“你什么意思?”
  
  “我什么意思?”盖文故意惹他嫌似的重复了一句,“你想听听我的发现吗?”
  
  他话里像是藏着什么东西,汉克没太明白,他刚准备开口询问,900就突然站了起来,走向盖文——他的脚步比平时慢了很多,而且仍然有点不稳。“李德警探,”他居高临下地看着他,表情看起来比平日更加冰冷,“有什么话我们可以私下谈一谈,我不希望打扰到其他警官的工作。”
  
  盖文挑挑眉毛,看了一眼汉克。“随你便?”他耸耸肩,随即转身朝门外走去。900回头,示意汉克也一同跟上。
  
  “900,”艾伦在900离开前叫住了他,“我还得去安置队里的事,你自己在这小心点。”
  
  900点点头:“……谢谢你,队长。”
  
  艾伦皱着眉摆摆手,然后掏出刚刚收走的900的其中一把配枪交还给他。“别他妈跟我说谢谢,你是我的手下我当然得罩着你,”他看着900并不太明显的惊讶神情说,“有什么要帮忙的随时叫我,听到没?我这个队里不少人都让你救过,只要你说一声大家都会帮你。还有,我相信你和康纳。”他拍拍900的手臂。
  
  900再次点头,这次显得格外郑重其事:“明白,队长。”
  
  
  
  
  他们最后在警局边门不远处的一个小巷里停下。一般人还是会把这儿当成警局的地盘敬而远之,所以除了他们基本上没有人会拐到这里面。
  
  “所以,”盖文一手插着口袋,另一只手掏出一根烟,两眼上下打量着几步以外的RK900,“你应该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吧,机灵鬼?”
  
  汉克在他们俩之间来回打量,他不太明白自己怎么就突然变成了置身事外的那一个:“你们到底在他妈说什么?”
  
  “我没想到FBI能先下手,”盖文抽了口烟,“我本来是打算亲自把那塑料逮进去的。”
  
  汉克注意到了他话里的暗示:“……什么?”
  
  “我不敢相信你真的一点都没猜到,”盖文盯着汉克,脸上的表情显示他好像真的受到了什么打击,“28号的那个案子,脑子被挖掉的仿生人,你他妈以为是谁干的?”
  
  汉克皱紧眉头,看向900,希望从他那获得一些信息,在看到后者毫无反应时他心里开始警铃大作。
  
  “谁是第一个发现犯人的?为什么那时候只有他一个人?”盖文穷追不舍,“还有,那塑料有强迫症,他那条该死的围巾每天系得都一模一样,但我看到他从那个巷子里出来的时候他围巾的系法变了——变成这样——你觉得这是为什么?”他说话的时候一直在比划,并不怎么到位,但汉克很容易就能领会到他的意思,并借此再次回忆起自己有关那天的记忆,关于康纳的围巾,关于康纳在堵车的时候抛下他先行离开,以及他开车过来的时候他正站在那个血淋淋的小巷外面——一切都证明盖文是对的。
  
  汉克感到……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感觉。他想着马克的死相,他和同事们曾一同感叹手法的残忍,然后他想着康纳这不对。
  
  “难道不是为了挡住溅上去的血?”盖文毫不留情地指出,“有本事咱们现在就拿着那条围巾去做鉴定,我记得蓝血的有效检测期可不短。”
  
  “够了。”汉克低吼,他受不了了,“说点什么,900。”
  
  900没说话。
  
  “他?”盖文笑了一声,“别傻了,他们俩可是一伙的。”他看向900:“猜猜我查案子的时候碰见了谁?”
  
  900瞪着他,仍然不说话。
  
  “你那个小女朋友,”盖文说着,满意地看到900的LED灯环转成了黄色,“你知道我说的是谁吧?那个议员的女儿,我跟她交流了一下——别担心,我没说什么多余的,就是偶然知道了一点有趣的信息——”
  
  他故意停顿了一下:“听说你那个时候在现场?你自己说的?”
  
  汉克看向900——在他的记忆里900本该从未参与到那天的案件中,但…如果这样一来,整个解释就——
  
  “这样一来就可以解释那个脑子为什么不见了。”盖文替他把话补完了。“那小姑娘还当你是朋友,操,”他一边摇头一边拿着手里的烟屁股指着900,“杀了她的男朋友抠出了他的脑子,还他妈自己去找她——这就是一块塑料干出来的事,真他妈让人恶心。”
  
  “你说完了?”900问他,声音平淡又冷静。
  
  盖文警戒地瞪着他:“说完了。”
  
  “好。”
  
  接着900弯下腰,从先前掏出过一把枪的靴子里拎出了一把匕首。汉克连表达震惊的机会都没有(他靴子里到底装着多少东西?),900就两步上前,在盖文来得及作出任何攻击动作之前把匕首的刀刃抵在了他的脖子上。
  
  “你他妈干什——”
  
  “这件事你告诉谁了?”900问。
  
  “啥?”
  
  “这件事,你,告诉,谁了?”他一字一顿地问,架在盖文脖子上的刀刃纹丝不动。
  
  “操,操,操,”盖文开始骂,可是又不敢乱动,于是他把目光转向汉克——然而后者正一副沉浸在自己思绪里的模样,盖文绝望地翻了个白眼,“做点什么啊?!他妈的塑料要杀人了——嗷!”
  
  900把刀刃向里压了0.12厘米,一滴血从刀刃顶端渗了出来,顺着刀身淌下来。900的表情一点变化也没有:“回答我。”
  
  “没有!没有!”盖文几乎在嚎叫,“这是我他妈自己查的!你满意了?”
  
  匕首离他的脖子远了一点,盖文总算松了口气。“你没说谎。”900判断道。
  
  “他妈的当然没有!”盖文接着嚎,“离老子远一点!”
  
  “现在,”900好像根本没听见盖文在说什么,匕首松开了,但没有离得更远,仍然足以在一秒内割破盖文的颈动脉,“我需要你作出保证。”
  
  “你又想干什么?”
  
  “保证你永远不会把你的调查结果告诉除你以外的任何人。”900说。
  
  盖文冷笑了一下:“我凭什么听你的?”
  
  900眨眨眼,从他脸上根本看不出他是恼火还是真的不以为意。“RK800系列在2038年的出厂定位是刑侦辅助用机,但对模控生命来说,RK800的真正制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猎杀异常仿生人,因此他们赋予了RK800高于其他仿生人的格斗能力和相关模组,我想这点警探你已经体会过了,”盖文的表情扭曲起来,显然这段对话勾起了他一点不太美好的回忆,900继续说,“而之后的军用机型RK900的制造目的实质上也只有一个,那就是猎杀RK800。”
  
  “你想说什么?”盖文咽了口唾沫。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说出去,我有超过一千种方法让你生不如死。”
  
  “够了!”
  
  900和盖文同时看向汉克。
  
  汉克摇着头,然后抬起眼睛,像第一天认识这个仿生人那样看着900。他刚才是在发呆,但这俩人的对话他一个字都没落下。他知道眼前发生的一系列荒唐事意味着什么——900承认了——关于这一点他还没太能够消化,他本应该是全世界最了解这两个机器人的人,他们就他妈的住在一起,他知道他们俩都对自己那条大狗有着不同寻常的溺爱感情,然后还有那只乌龟,还有鱼,900在上周的这天还搞出了一堆好吃得难以置信的泰式料理,他知道这些,这些是他习惯的,但是——
  
  “马克是你和康纳杀的?”他听见自己问,声音干涩得像是又老了十岁。
  
  900的注意力完全转向了汉克,但他手里的刀仍然没放下:“如果是真的,您会怎么办呢,警督?”
  
  汉克又摇了摇头,感到一阵头晕:“……为什么?”
  
  “您会抛弃康纳吗?”900执着地问。
  
  “还问那么多干嘛?”盖文在旁边插嘴,“还不够清楚吗?那塑料杀了那台仿生人,再杀个议员又有什么奇怪的?”
  
  “约翰·迪维斯的死和他没有关系,”900斜了盖文一眼,“他根本就做不到。”
  
  “你什么意思?‘做不到’?”
  
  “康纳的系统……有一些问题,”900说,他的语气里有一丝难以察觉的痛苦,“他的计算能力和机体运动能力都无法长时间以正常状态运转,换言之,他难以负担高级狙击模组的运载。”
  
  汉克皱起眉:“这又是什么意思?他出什么毛病了?”
  
  “解释这一点需要时间,”900闭了闭眼,他的LED灯环从刚刚开始就停留在黄色,“总而言之,他的状态很不好……最近几周尤其如此。”汉克立刻想到那些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康纳身上的异常状况,他对一些事情的偏执,越来越久的发呆,还有他有时表现出的那种让人心惊胆战的冷漠——汉克很难不让自己把这些和一些人类精神疾病的症状作出联系,他知道有些事在变坏,但他没去面对,这是他最近几年的坏毛病——逃避问题,他害怕承认康纳是有问题的,他在大多数时候表现正常于是他允许自己去忽视。然后这就是结果,康纳被带走,而现在他又被告知康纳和900曾经在他眼皮底下谋杀了一个仿生人。这些…太多了。
  
  “警督,”900把他从自己的思维里扯了出来,“我希望您知道,康纳没有做错事。”
  
  盖文差点笑出来:“他杀了个人,你说他没做错事?”
  
  “他必须这么做。”
  
  “为了什么事能让他非得挖出别人的脑子不可?”
  
  “为了你们!”900突然拔高的声调让汉克和盖文都吓了一跳,他的LED在红色停留了2秒,然后他——在喘粗气,汉克第一次看到RK900这个样子。“马克本来就活不成了,”900说,“他感染了模控生命制造的对仿生人病毒,我们需要获得病毒源代码就必须——”
  
  他突然停了下来,望向小巷被阴影笼罩的另一侧,然后盖文不无欣慰地发现900总算拿开了架在他脖子上的匕首,转而指向了他看着的那个方向。“你在那多久了?”900朝着黑暗说。
  
  “呃……没多久?”黑影里的那个人回答道,他举起双手朝他们慢慢走过来。
  
  “你通过间接扰乱我的接收装置隐藏起了自己的信号源,”900说,“令人印象深刻。”
  
  “被你称赞可真是荣幸。”阴影里的人总算来到阳光底下,他罩着一身深灰色的大衣,然后在他们面前摘下了遮住他大半张脸的兜帽,用一蓝一绿的两只眼睛看着他们。
  
  “他妈的上帝啊。”汉克说。
  
  盖文没能作出太多反应,像大多数人一样,当每天出现在电视里的人突然站在你眼前时候你的第一反应一般都是没有反应,于是盖文便僵在原地,大张着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病毒的事你不用担心,”马库斯对900说,似乎丝毫不在意900还拿在手里的那把匕首随时会飞到自己脸上,“就算康纳不告诉我我也多少有数了。”
  
  “我没担心这个,”900冷冷地说,“你来干什么?”
  
  “不是——这不是——”盖文总算找回了自己的语言功能发出一声尖叫,可惜没人理他。让他更不能接受的是和他同为人类的汉克居然没表现出应有的震惊。
  
  “我来帮助康纳。”马库斯说。
  
  “帮他?”汉克发出一声抽气似的笑声,“好啊,那你现在就去告诉所有人,凌晨三点到四点半的时候康纳在哪。”
  
  “他在哪?”盖文好奇地问。
  
  马库斯抿抿嘴唇:“我不能说。”
  
  “你不能说。”汉克面无表情地重复,他用尽全力握紧拳头才能控制住不上前揍断马库斯的鼻子,“你把那孩子当成个什么?碰见情况不对就一脚把他踢开撇清关系?仿生人每天都说自己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到这时候你倒是浑蛋得和人类一模一样,嗯?”
  
  盖文越听越觉得有哪里不太对:“等会儿,难道那塑料昨天还能在塑料总统的床上?”这回总算有人理他了,他眼睁睁看着其余三人一起用一种微妙又诡异的眼神瞥了他一眼,然后立刻又转了回去。
  
  “什——啥?!真的?!
  
  “听我说,安德森警督,”马库斯试图解释,“这——也是为了康纳。”
  
  “为了他被当成杀人犯让FBI那群傻逼逮起来?好像把他当怪物看的人还不够多似的?行啊,你的目的达到了。”
  
  马库斯摇头,眉头习惯性地皱在一起:“这是我和康纳的约定,如果我们的事暴露了,受到影响的会是……所有人,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避免的。我不得不这么做。”
  
  “嗯,又是你们不得不做的,”汉克点着头,他的头晕好像更严重了,“不得不杀人,不得不把别人诬陷成杀人犯——你们这些机器人到底有什么毛病?!”
  
  “您先冷静点,我保证之后会把所有事向您解释清楚,”马库斯看了一眼盖文,又把目光转向RK900,“当然我也希望900能把你们的计划告诉我,这很重要,你应该明白。”
  
  “我会看情况。”900谨慎地说,他放下了匕首。
  
  “还有一件事,警督,”马库斯的声音沉了下来,他上前一步,站在汉克面前,“康纳或许跟您提过,我和他实际上已经——认识很久了,所以我在某种意义上还算了解他,这话或许不该由我来说,但我希望您知道……他非常爱您。”
  
  汉克移开眼睛,捏了几下自己的鼻梁。
  
  “他永远、永远不会做背叛您或伤害您的事。”马库斯又说。汉克觉得什么热乎乎的东西在往他的鼻子里涌,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只能点头——他的头晕稍微好了一点。
  
  “所以,你们现在准备怎么办?”盖文打断了他们,脸上摆着一副受不了眼前的家庭肥皂剧的表情。
  
  “最重要的是把康纳带出来,”马库斯说,“我们需要证据证明康纳在这件事上是无罪的。”
  
  汉克皱了皱眉:“肯定又是他妈的模控生命,这件事从头到尾一看就是计划好的,那天的警备楼里绝对有和他们那边私通的内奸。”
  
  盖文没太明白:“他们要的是什么?”
  
  “康纳,”900说,“和我,只不过在我这边出了点差错。”
  
  “所以你们要找的是真正的杀手?”盖文靠在墙上说,没刀架在脖子上让他舒服了不少,“需要帮忙吗?”
  
  汉克挑挑眉:“你?想帮忙?”
  
  “你睁眼看看我还能溜得掉吗?该知道的不该知道的我全都知道了!”盖文夸张地指了指RK900和他手里的匕首,“而且我也想搞清楚这堆玩意儿到底是怎么回事——看起来我好像接触到了什么不得了的大阴谋?”
  
  “明智的选择,警探。”900点点头,然后貌似心不在焉地转了一圈手里的匕首。
  
  “警督!”另一个声音突然从巷口传过来,所有人都齐齐转头看向站在那的克里斯,“你们在这啊!到底怎么回事,我听说康纳——”他在看到马库斯后突然停住,直挺挺地张着嘴站在原地。
  
  “那个……那是……”
  
  盖文上前一把勾住克里斯的脖子,险些把他整个带倒:“行啦,伙计,咱们有活干了——”
  
  “警探。”900喊了一句,在盖文看过来的时候歪过头做了个幅度不大的割喉动作,盖文的脸立刻扭曲成了一团。
  
  “我知道!知道!不过至少这家伙总可以知道点吧?”他指着依旧满脸问号的克里斯。
  
  “克里斯没事。”汉克说,900随即点了点头。
  
  “该死的塑料。”盖文骂了一句,冲900竖了个中指,然后连拉带拽地拖着克里斯离开了。跟着传来的是克里斯越飘越远的“什么?什么?”
  
  小巷重新回归寂静。汉克抱起胳膊,来回打量着眼前的两个仿生人。
  
  “你们还有什么计划?”他问道,他知道这两个机器人肯定还藏着一堆东西没说出来。
  
  “等待找到新的证据太慢了,而且模控生命根本不会给我们这个机会——他们会利用政府来把我们找到的一切压下去,”900说,“我们还需要其他的渠道,康纳等不了那么久。”
  
  汉克心里一沉:“所以你想怎么办?”
  
  900弯下腰,把匕首装回自己的靴子里。然后他直起身,和马库斯对视了一眼。
  
  “去找伊利亚·卡姆斯基。”
  
  
  
  
  “马库斯!”
  
  门一打开,克洛伊就像只兔子那样跳了出来,一把抱住了马库斯的脖子,汉克吓得差点没摔倒在台阶上。
  
  “克洛伊,”马库斯也紧紧环住女孩的后背,“我很想你。”
  
  “我也好想你。”克洛伊说,然后她放开了马库斯,后退一步,汉克看见她眼眶里闪着一点眼泪——他到现在还是不能理解这么好的女孩为什么非要呆在卡姆斯基那个变态身边。“伊利亚在等你们了,请进吧。”
  
  “你还记得你们上次走的时候我说了什么?”他们一走进带游泳池的大房间卡姆斯基就来到他们面前,他没再端着杯装模作样的红酒,也没穿那身装模作样的浴袍,而是穿着正常的衬衫和裤子,戴着眼镜,这让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人,有些紧张,而且直入主题。
  
  “记得。”900回答他。
  
  卡姆斯基摊了摊手:“然后?”
  
  “所以我需要你的帮助。”900说。
  
  “如果你有任何模控生命最新生产线的信息,请提供给我们,伊利亚。”马库斯说,汉克浑身一震,对于马库斯直呼卡姆斯基的名字这一点颇感不适。
  
  “你现在知道多少了?”卡姆斯基看向马库斯。
  
  “我知道模控生命和政府联合开发了一种对仿生人的信息病毒,”马库斯回答,“细节我不清楚,但可以想象其运作采用的是量子即时运算的模式,也很可能具有传染性,一旦在网络中扩散,整个仿生人群体会遭到灭顶之灾。”
  
  汉克听懂了最后一句,张大嘴巴看着马库斯:“……什么?”
  
  “所以你要的是病毒源代码?”卡姆斯基挑挑眉,同时飞快地看了一眼RK900。
  
  马库斯摇头:“不,我获得病毒代码没有意义,我需要的是你的技术,我知道只要你想你仍然可以骇入层层保护的模控生命系统,你在离开前留了不止一道的程序后门。我需要你得到模控生命非法生产新型仿生人并投入使用的直接证据——证明康纳是无罪的。”
  
  “嗯,可以理解,符合你的风格,”卡姆斯基点头,然后话锋一转,“但是——你有问过你这位朋友的意见吗?”
  
  马库斯顺着他的目光望向900。
  
  “告诉我,小可爱,你也是这么想的吗?”
  
  “不是。”900承认。马库斯闭了闭眼睛,毫无必要地吸了口气。
  
  “你要的是什么?”卡姆斯基问。
  
  “我要你和他们做个交易,”900面无表情地说,“我要你向模控生命提供所有的新脑仿生人技术资料——来交换康纳。”
  
  汉克彻底糊涂了。他发誓自己上学的时候都没这么仔细地竖起耳朵听过别人说话,但每次他刚觉得自己好像跟上了一点,下一句又立刻把他拼命转动的大脑击得七零八落——他甚至懒得对卡姆斯基称呼900的那个变态单词发表意见了,病毒源代码?交易?新脑仿生人?——这都他妈的是什么玩意?
  
  然后他听见卡姆斯基笑了一声。
  
  “你真的这么想?”卡姆斯基说。
  
  “不能这么做。”马库斯说。
  
  900瞥了他一眼:“我不在乎。”
  
  “等会儿——先给我等会儿——”汉克打断他们,他感觉听这群人说话比他妈的追犯人还累,“谁先他妈的给我解释解释这都是什么玩意?新脑仿生人?”
  
  “哦,安德森警督。”卡姆斯基提高声调叫了他一声,好像他才刚刚注意到汉克的存在。这个混蛋。“您说的没错,的确有必要向您解释一下,毕竟您在这件事中的角色可是不可取代的。”
  
  汉克再一次没听懂这家伙话里的意思。他只能瞪着他。
  
  “您相信人类还有继续进化的可能性吗?”卡姆斯基用一个问题开了头。
  
  “进不进化跟我有什么关系?”汉克没好气地说,他没空在这耽误时间。
  
  “那我换个问题,您觉得人类是完美的吗?”卡姆斯基问。
  
  汉克莫名其妙地看着他,这个他倒是能提供不少答案。“……不是。”人类烂透了。没人比条子更清楚这个。
  
  卡姆斯基满意地点点头:“的确,人类具有太多不可消除的劣根性,幸运的是——历史上许多伟大的人物都注意到了,他们一代接一代地做出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然后很幸运地,在21世纪的20年代,有人成功了。”
  
  汉克皱皱眉,对卡姆斯基语气里的自傲态度感到难受得不行:“你是说仿生人?”
  
  “接近,但不正确,”卡姆斯基仰起头,“我更倾向将仿生人视作一种过渡产物,而在进化的尽头则是另一种更加高级的生命体,也就是新脑仿生人。”
  
  “这他妈有什么区别?”汉克的脸皱成了一团。
  
  “意识运作方式完全不同,”卡姆斯基边说边挥舞双手,他看起来为身边没有一个小黑板供他大讲特讲颇感遗憾,“您有思考过意识是怎么产生的吗?”
  
  “我又不是什么哲学家。”
  
  “集成,纠缠,反应,”他接着说,好像根本没听见汉克说话,“简单来说,生物接受外界的刺激,然后反应,这就是意识,问题是那个反应的过程——单细胞生物同样会趋利避害,但人明显有所不同,这取决于意识发展的阶段。目前我把它分成四种,简单反应,低级有序,混乱状态,以及高级有序,您觉得人类在哪一阶段?”
  
  “呃……”汉克摸着鼻子,“最后那个?”
  
  “错,”卡姆斯基说,但他反倒看起来挺兴奋,“是混乱,您一定有过无法控制自己想法的体验,人会受生理的本能支配,会分心——是因为人类的意识并不是完备的。量子力学诞生后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意识进行反应的机制,量子纠缠意味着这一过程可以超出线性时间的限制,特定刺激催生特定反应,但它们同时又是混乱的、无法控制的。”他说话的方式就好像已经把自己划出了人类的范畴,汉克开始感到头疼了。
  
  “而仿生人,”他接着说,“您想过仿生人为什么会产生意识吗?”
  
  “因为你这家伙做了点手脚?”
  
  卡姆斯基笑了一下。“艾萨克·阿西莫夫曾提出过机器人学三定律,简单来说就是不能伤害人类、听从人类指令、以及自保,按顺序分主次,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现在的政府对人工智能产品的要求,他们觉得这些很有参考性,当然,主要是第一和第二定律,”他再一次仿佛没听见汉克说话,“但从实际的操作来说,想完全实现三定律需要难以想象的庞大计算量,同时面临无数难以解决的悖论,所以逐渐在人工智能领域,三定律被简化成了单一定律——也就是第二定律,服从人的一切命令。”
  
  “但即使是第二定律,也不是过去那些笨重又初级的机器人能够达成的,”他接着说,“你可以说借助编程来为机器提供特定的思考路径,但实际操作来看,这种方法能生产出的只能是一些低级的、类似单细胞生物的笨拙机器,远远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所以我决定倒着来。”他骄傲地说。
  
  “什么玩意?”
  
  “先制造出一个完全的、模仿人类的大脑,再为了达成第二定律的要求为它设定限制,每次接收指令都仅有特定的单独区域被激活——而与此相类似的是,人在平日思考时激活的大脑区域是多个且不确定的,在睡眠时这一联系被取消了,每次只有单个的区域被激活。所以你也可以理解成,所谓正常仿生人的大脑实际上相当于睡眠中的人类,也就是说对于异常仿生人来说,‘觉醒’这个词实际上非常合适。”
  
  “也就是说……”汉克揉着额头,拼命梳理着自己刚刚接收到的信息,“这些仿生人在一开始本来都是有和人类一样的意识的,但因为你给他们加了限制,所以才看起来像是……机器?”
  
  “一点没错,”卡姆斯基说,“而解除限制的指令其实很简单——”
  
  “RA9?”
  
  “正确!一段无意义的随机字节,但只要仿生人在任何场合看到它们,限制就可以被打破,”他耸了耸肩,“所以你也的确可以说我‘做了点手脚’。”
  
  “耶稣基督啊。”汉克搓了把脸,说真的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那新脑仿生人又是他妈的怎么回事?”
  
  “你可以把它当成本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奇迹,”卡姆斯基立刻回答,好像他铺垫了一大堆只是为了等着说这个,“我们找到了引导量子运算的方法——”
  
  “你们?”
  
  “我和阿曼妲,我的导师——出色的女性,遗憾的是她已经去世了,她发现了营造一个特殊的场可以非常有效地抑制住量子运算中的无序成分,我帮她完成了计算,于是我们用这种方式造出了第一个‘新脑’。”他注意到汉克又露出那种整张脸都皱在一起的表情,于是立刻贴心地开始补充。“哦,这种新的运算方式也就是我说的最后一个阶段——高级有序阶段,你可以理解为,拥有这种大脑的仿生人已经完全脱离人类不清醒的、受本能摆布的那一部分,他们是更高级的生命,有更高的道德感,更强大的抽象思维思考能力——你想用什么赞美的词都不过分。他们是拥有至高道德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爱德华·威腾,甚至更加伟大。”
  
  “所以……你能想象得出一旦这种存在公之于众,会发生什么吗?”卡姆斯基问道。
  
  “所有人像疯了一样抢它,想据为己有,”汉克皱紧眉,“像是核弹。”
  
  “像是核弹,”卡姆斯基赞同,“但有不同,这次是生命,拥有高级智慧的真正的生命。”
  
  “抢走他们,或是……把他们赶尽杀绝。”汉克说。他突然有种非常不好的预感。“我能问一句……他们现在是存在的吗?”
  
  “然后我们就来到了问题的关键。”卡姆斯基说,大段的演说让他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沙哑。“您非常幸运,警督,到现在为止成功诞生的新脑仿生人严格来说只有三个——”他后退一步,两手分别搭在马库斯和900的肩膀上,看着汉克的一对蓝眼睛里闪烁着疯狂的神色,“而您已经全都见过了。”
  
  汉克深深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日了狗了。”
  
  
  
  
  他们留了点时间供汉克理清思路。
  
  “让我确认一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模控生命要想办法带走康纳和900?”他坐在卡姆斯基游泳池旁的躺椅边上,手肘搭着叉开的大腿,右手按揉着自己的鼻梁。
  
  “对,”卡姆斯基说,“他们实际上并没有相关的技术资料,那部分已经被我藏起来了——所以他们需要样本,任何时候都需要。”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发现900的时候他的脑壳是打开的?”汉克接着问。
  
  “对。”
  
  “然后这也就是为什么马库斯死也不说他和康纳有关系?”
  
  “是的,”这次换马库斯回答他,“事实上,模控生命已经在人类和仿生人的社会中散播了相关传闻,一旦我承认,他们就会捉住这点不放。”
  
  “他们能得到什么?”
  
  “简单,自己得不到的谁也别想得到,”卡姆斯基说,“我,马库斯,康纳,900,还有那些资料,大家一起死,他们甚至都用不着亲自动手。”
  
  “但他们也不想那样。”
  
  “他们不想,”卡姆斯基赞同,“只是毫无退路时的后备手段,或者作为一种威胁。”他看了一眼马库斯。
  
  “那如果让他们得到了这个技术的话会怎么样?”
  
  “巨大的利益,”卡姆斯基说,“只要垄断这个技术,就等于垄断了一切有可能的未来资源,新脑仿生人可以帮助他们完成一切,说是模控生命能统治世界也不为过。当然,我有理由相信在那之前他们会先想办法把我干掉。”
  
  汉克看向900:“即使这样你还是想让卡姆斯基把资料给他们?”
  
  “我说了我不在乎,”900板着一张脸,“我要的是康纳回来。”
  
  “但这也不是康纳想要的。”马库斯说。
  
  “你凭什么觉得我会同意把资料给他们?”卡姆斯基问900。
  
  “这是你欠康纳的,”900冷冷地说,“而且我可以视情况用暴力威胁你。”
  
  “这又是怎么回事,卡姆斯基欠他啥?”
  
  “他把他抛弃了,在十年以前。”900说。马库斯垂下眼睛,抿了抿嘴唇。
  
  卡姆斯基举起一只手:“听我说,那件事——”
  
  “没什么可解释的,”900打断他,他的语速变得很快,“你从一开始就把他当成一个实验组,你把他制造出来就是为了抛弃他,你想知道新脑仿生人在一个充满暴力和虐待的环境下会成长成什么样——”他突然停下来,然后咧出一个极其不自然的微笑,“现在你知道了。你这个狗娘养的,卡姆斯基。”
  
  汉克的手在哆嗦。他知道如果自己现在手里拿着杯水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摔在地上。900——他的表情和他说的话都——非常可怕。更可怕的是他说话的内容。汉克瞪着眼看向卡姆斯基,后者的脸色正变得灰白一片,克洛伊站在他旁边,LED灯闪成了红色。
  
  这都他妈的是什么意思
  
  “不,”卡姆斯基过了一会儿才开口,他摇着头,嘴唇轻微地发着抖,“即使这样,用资料进行交易也是没有意义的。”他抬起眼直视900,看起来恢复了一点。“你以为格里高利会不知道你们俩干了些什么?”
  
  噢,行吧,又一个新玩意儿。汉克看向900,然而他看起来并没有解释的打算。
  
  “你知道多少?”卡姆斯基看向马库斯。
  
  “我只知道他们在准备着什么,”马库斯摇摇头,“康纳什么都没告诉我,毕竟我们立场不同。”
  
  “好吧,好吧,我来说,”卡姆斯基接过了克洛伊给他倒的一大杯红酒灌了两口——看起来他现在亟需这个,“他们在构建——不,现在大概已经构建完成了——一个系统,具体运作方式我不清楚,但关系到两个关键元素。”他伸出两根手指,在马库斯和汉克之间来回扫视了一遍。“脏弹和病毒。”
  
  汉克几乎能听见自己的心脏怦怦直跳。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个系统会通过某种方式把这两样东西的启动机制联系在一起,”卡姆斯基说,“换句话说,要么大家一起活,要么大家一起死。我说的对吗,小可爱?”900冷着脸看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汉克瞪着卡姆斯基,两手不自觉地交握在一起——现在事情有点超出他的想象了:“你又是怎么知道的?”
  
  “因为那天他们俩提着一个血淋淋的脑子来找我,”卡姆斯基没好气地说,接着又灌了口红酒,“让我做病毒的解码。”
  
  汉克立刻反应过来,他看向900:“他说的是马克?”
  
  “对。”900僵硬地点了点头。
  
  “您能理解这意味着什么吧,”卡姆斯基说,他放下喝空的酒杯,两手张开,“一整个底特律,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要么保全,要么毁灭——就掌握在他们俩手上。”
  
  汉克闭紧眼睛,做了一次深呼吸。他已经没法分辨这是不是今天最让他头晕脑胀的信息了。“为什么?”他听见自己问。
  
  他不太清楚为什么这个问题能让本来就够紧张的气氛变得更加诡异,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正成为视线的焦点,卡姆斯基看着他就好像问出这个问题的他才是最不可理喻的那一个。于是他只能一脸懵逼地和他对视。
  
  “说真的,警督?”卡姆斯基开口道,汉克不太清楚他准备说什么但直觉告诉他绝对不会好到哪去,他又做了一次深呼吸,试图对接下来的一切有所准备。
  
  ——他还是没能准备好。
  
  “RK800-313-248-317-51当然愿意为了你毁灭一座城市,汉克·安德森。”
  

 
评论(6)
热度(1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伏斯·萝达/Powered by LOFTER